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卖台电脑赚你2%加卖个包却赚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5:46 都市快报

  如果你开车时想用刚花2000元买的苹果IPODMP3播放器听音乐,那你得再花420元买一台原厂的汽车音响转换器;当你买数码相机好不容易砍下20元时,商家附带卖给你的相机液晶屏保护膜其实将20元赚了回去……这就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事实。

  MP3播放器、数码相机、笔记本等数码产品越来越普及,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也愈发敏感,于是数码产品厂商开始在各种附件产品上做文章,用它们来撬动消费者的腰包。

  苹果IPOD是目前市面上卖得较好的高端MP3播放器之一,价格在2000-4000元不等。在苹果专卖店里,却更多地陈列着保护套、充电器、转接线等附件产品。仅是用于放置机器的保护套,便有皮革、硅胶甚至毛线等数种材质,价格从五六十元至200元不等。

  一些可以扩展机器功能的配件产品,价格更可达机器原价的1/4到1/3左右。比如一个售价550元的数码转接头,用它可方便使用者外出拍摄时储存更多照片。还有一种售价420元的IPOD的汽车音响转换器,可将MP3播放的音乐转换成FM广播频率,使用者只要将汽车上的收音机调到这一频段,就可在汽车音响中播放MP3音乐。

  以往,数码产品商家销售数码产品时,能推荐购买的附件产品并不多,最多也是卖

数码相机时搭售一块存储卡或电池。但上游厂商渐渐发现了附件产品市场的潜力,推出大量相关的产品。目前市面支持苹果IPOD的各类配件产品就有上百种,而其他针对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推出的包、
液晶
贴膜、鼠标键盘腕托,甚至还有方便人们冬天在床上用电脑的折叠式电脑桌,更是层出不穷。

  这些产品由于外形时尚、或是功能实用,也慢慢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苹果专卖店一位销售员称,现在卖出一台IPOD

播放器,至少能搭售出一两样配件。

  对于商家而言,配件的利润要远远高于数码产品本身。一位销售索尼笔记本电脑的商家说,卖一台电脑的毛利一般在三四百元左右,利润率在2%-3%左右;但在他店里销售的一种笔记本电脑包,售价300元左右,卖出一个能赚100元钱,利润率至少有30%。(记者崔博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