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1世纪经济报道2005年会 > 正文
 

摩托罗拉孙大明: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9:22 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2005年会于2005年12月1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商业中国推动力:创新·责任·全球化”。 本次会议由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以下为摩托罗拉(中国)首席代表孙大明发言: 

  主持人,各位企业界的嘉宾,大家好!我们摩托罗拉非常荣幸,今年是第二年能够在这里领奖,能够受到这方面的荣誉,我们非常荣幸。我想今天我们在这边分享摩托罗拉到
今天是存在一个什么理念,怎么样取得这中间的一个和谐,我想摩托罗拉是77年的一个公司,然后公司在不断的创新中能够不断的求发展,一直到有今天这样一个局面。我本人是1986年在芝加哥进入摩托罗拉,所以我跟着摩托罗拉有20年,我看着摩托罗拉在这方面的理念,从一个概念到执行面,所以我可以跟各位做一个实际的活见证,跟各位把我看到的给大家报告一下。

  摩托罗拉的产品大家都很熟悉,我很快的讲一下,就是我们手上的手机,我们的终端产品,终端产品之后的系统来支持这个产品做无线的通讯。然后是宽频到家里,做宽带的服务,还有专业无线电的通讯,像我们警用的、消防人员用的双向无线通讯系统。所以我们从汽车电子、要家庭的宽带,到我们行动的办公室里面,我们共同存在的一个目标就是如何达到我们的无缝通讯的最高的境界,让我们所有的语音,作为的数据,所有的影像方面的技术都不同经过不同的工具有而有所中断,永远跟着我们走,让我们信息更快,娱乐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做事更好,更有效率。这是摩托罗拉的产品。

  摩托罗拉70多年来一直本着创新的方式能够生存,而且在竞争的环境下成为一个佼佼者,今天变成一个全球的企业。主要是基于以下的几个理念,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忠诚,我们诚信的程度,全球任何地方我们的经营都是本着同样一个原则,当地的法律的规定,如果比我们公司内部规定还严格,我们就一定用当地法令规定的。如果当地的法令还没有健全,或者要求到这个地步,我们就要用我们公司自己的准则来作为最高的准则来经营。所以,我们的忠诚不但表现在员工互相之间、对公司之间,不欺骗,这是忠诚度的表现,是要反应在我们所有经营的地方,在所有经营的国家里面,我们共同用这个理念。

  第二个很重要的理念,摩托罗拉一直是以客户导向、市场导向,所以一直注重的就是如何做到完全的客户满意。所以,任何事情,我们想到这敢事情该做不该做,我们回到刚才说的诚信的程度,就是要做正确的事情。然后,我们想到我们客户会为这个事情满意吗?还是客户会对我们失望?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另外一个准则。

  另外一个,就是摩托罗拉不断的在追求卓越,卓越的标准就是我们今天已经到了A的公司,我们如何做到A+的公司,自我不断的能够改进,自我创新,自我提炼,一切追求更上一层楼。然后做到我们对广大的客户,对所有我们的投资者,而且对所有跟我们有关系的产业、国家,所有的社会做最大的负责,这是我们基本的几块基石的考量。

  在这些的基础上反应出摩托罗拉不管在哪里,遵守各地法律,我们对人权的尊重,我们对人权方面的要求,对员工方面的福利。像我们到了中国来,我们知道当时中国的需求,所以我们员工住房这个问题早在1994年就开始为员工住房做努力,员工住房不是当宿舍使用,也不是租赁,我们经过住房基金就卖给员工。最早提出有贷款的,都是公司统一办。在我们员工住房里面,我们同时做到像水上公园,我们的率带里面就有很好的树林,很好的湖面,作为环境最好的一个平衡。我们想说我们永远是存在一个取之于斯,用之于斯,饮水思源这个角度。摩托罗拉我们不仅要把自己做好,而且要把大环境做好,我们摩托罗拉的创始人之一在见江主席的时候讲到,摩托罗拉就像一条鱼,中国就像是一个汪洋大海,我们除了让自己这条鱼如何壮大,更重要的是我们让这个汪洋之水充分更多的氧气,更多的营养,使得除了摩托罗拉以外,大家都可以在这里面共同的滋润,共同的成长。

  所以,在这样的理念下,摩托罗拉过去五年一直致力于国有企业的改造,在国有企业方面,我们用摩托罗拉大学培训国有高级管理人才,中间管理人才,还有一般的工程师,包括他们在理念方面、流程上面,创新上面,如何做很多更新的改进。当时有人问我们,你们不怕培养出下一代的竞争者吗?但是摩托罗拉不是这么看,我们觉得不能怕别的竞争者,和今天前面的演讲者讲的是一样的,我们今天要超越自己,竞争是自己和自己竞争,唯一怕的是不能自己创新。这个概念我们用在遵守法令方面,我们不会走捷径规避法令,我们会把这个当作自我挑战的最好的原动力,我们如何找到这个答案来解决我们目前的挑战,而且做这种创新,对我们的环保和我们社会公民做一个最大的贡献。这是另外一种体验和体现。

  我们在追求卓越方面,摩托罗拉是率先在业界推出六∑的理念,而且我们在中国所有做的都是六个∑不管的追求卓越,我们在这边的软件中心,创新中心,除了CMM之外,也得到了CMMI五级的认证,是全球最高的认证。我们对自己一切事情都要做出最高程度的负责任,所有设计的产品,我们流程的产品要对我们广大的客户和社会做一个责任。

  这个是我们消极方面讲的,就是产品品质和社会工艺上讲的。在广义上讲,就是说除了自己兼顾自己以外,如何在社会工作上做更多的力量,摩托罗拉全球都是在这方面不断的努力,我们在中国也是,我们在希望工程方面连续11年在这方面捐献,我们一共创立了76所学校,一共捐献了3350万现金。在不同的救难方面,不管是

海啸,东南亚的
地震
,美国受到的风灾的影响,公司全体员工的爱心,公司捐助的捐款,设备除外,员工的捐款除外,公司再做一比一的捐款,我们一直是这样的努力。在国内防洪、非典方面的捐献也是这样的。另外,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希望工程,希望工程继续的延展性,如何训练更多的教师、更多的校长对希望工程做给多的服务,也是摩托罗拉一直做的。摩托罗拉发动我们自己的员工在志愿者方面,除了国际青年的成就,在志愿者方面,我们的员工如何同时投入到这个行列,让这个光辉能做得更大、更广。刚好是昨天,我们就在北京,以前的希望工程76所都是在北京以外的地方做的努力,但是我们发现在北京自己,我们自己工作的场所中,就有跟多农民工在北京工作,他们的家庭月收入在300块钱人民币。所以我们百年植教,我们员工投入,我们公司也投入。所以,我们摩托罗拉共同做为我们共同生存的一个美好的世界,多一点贡献,把这个世界变得更为美好,我们伟大的梦想更好的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