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屋空置该不该引起警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36 中国经济时报

  ■牛艳玉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至10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1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其中商品住宅空置面积6204万平方米。对此,国家统计局房产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房地产空置情况还在可掌控的范围内。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处长文林峰亦表示,由于目前的空置房不会对市场造成强烈冲击,政府部门不会出台针对空置房消化的政
策,都是由开发企业自行消化处理。(东方网11月30日)

  对此,笔者感到费解,虽然空置房的存在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必然补充,是市场房价体系的一个必要条件,客观上为公众选择房源时提供了一个参照物,但是房产空置必然也有一个“度”的概念,过高的房屋空置意味着房产企业的产能无法消化(比如房屋卖不出去形成的空置)或是消化不良(卖出去后但没有实现居住价值)。而这些都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隐患,因此,笔者认为上述两部门的观点有待商榷。

  首先,国家统计局房产处负责人认为目前房地产空置情况仍在可控范围之内,笔者不知道这种可控表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依据证明其仍有控制力?目前我国统计系统的口径关于空置房的数据只有两个,一个是空置面积,一个是同比增长的百分比。那么国家统计局是有能力控制空置面积呢还是控制空置增幅?显然从实际层面上国家统计局对此都无能为力,既如此,其也就没能力认定目前房地产空置情况依旧可控。

  其次,建设部文处长认为目前的空置房不会对市场造成强烈的冲击,不知道其何以对这种市场行为如此肯定。在国际上,房产空置率达到10%就已经到达警戒线,这条警戒线的意义在于:一旦超过,意味着其将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经济发展,是条“高压线”。而我国目前的房屋空置率已远超过10%,达到15%,在东部发达城市更是高达30%-40%。这说明占中国大半壁经济江山的东部省份,其所依赖的支柱产业——房地产,接近一半的产能是过剩的,是沦为炒作的载体而不是需求的产物。试问,这对市场的危害难道还构不成强烈吗?

  最后,文处长表示政府不会出台针对空置房消化的政策,而是由企业自行消化处理,笔者认为这是在回避责任。虽然房屋的买卖是一种市场行为,但从宏观层面上讲,维持房地产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大体平衡是政府应有的调控职能。空置房过多产生的危害,并不仅仅是对房地产企业,而是对整个国家经济和国民群体的根本利益产生危害,政府有责任防患于未然。况且房地产企业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若放任其自由消化空置房,市场欺诈之风和炒作之风必将甚嚣尘上,因为企业逐利的本性可以使其不在乎以何种手段达到目的。

  房屋空置面积的逐年增长,其带来的警戒意义远非统计局、建设部认为的如此乐观。实际上,一味的争论我国房屋空置与国外是否具有可比性毫无意义,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一方面房屋大面积空置,而另一方面大多数中下收入阶层买房难甚至是买不起房。两者并存这一矛盾,笔者认为根本解决方式还在于政府制定强硬措施,促使空置房屋发挥其居住价值,并且这种价值的实现与居民收入相适应,否则,由房屋空置演变的两极分化情况将越来越严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