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送3不等于股改“平安无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36 中国经济时报

  科达机电股改方案被否,再次提醒那些尚未股改及正在股改的公司,不要以为股改提速就意味着流通股股东可以轻易糊弄。上市公司质量千差万别,流通股股东溢价认股的情况也各不相同,股改对价怎么可能如此集中于10送3左右

  ■记者视角■本报记者张炜

  股改对价水平不会“互相攀比”,却存在“互相观望”。10送3作为对价的中轴水平,不少股改公司“观望”下来似乎是一个可以“平安无事”的方案。然而,科达机电与金丰投资先后“败走麦城”,提醒大股东决不能低估流通股股东的力量。10送3不等于股改“平安无事”,转增股及分红等追加承诺也未必有人领情。

  为何科达机电会“翻船”?要知道科达机电已将股改对价方案由10送2.5调高为10送3。而且,公司第一大股东又于股改表决前再向流通股股东示好,承诺将提案并赞成今后三个年度现金分红及2005年度10转增5。此前,一些股改公司只是拿出科达机电大股东的部分“赠礼”,就连倍受非议的德豪润达也由大股东追加承诺2005年度10转增5后过了关。无独有偶,金丰投资将股改方案由10送3.2调高为10送3.5并增加转增股承诺,作为最大流通股股东的作家周梅森还是投出了反对票,带动流通股股东否决了公司股改方案。

  大股东或许会抱怨:流通股股东越来越难“伺候”了。燕京华侨大学华生教授曾有过股改的“白菜买卖”理论,讨价还价与难以成交的现象多了,对价水平走低的趋势难以为继。面对“说不”或敢于权力主张的流通股股东,大股东只有拿出更实在的对价。而在科达机电“败走麦城”之前,对价水平走低的现象已经出现,且大股东表现得越来越“滑头”。一些市场人士呼吁,“股改进程急切需要第二个清华同方‘祭血’,促使博弈天平转向流通股股东一边。”科达机电、金丰投资不幸成为“清华同方第二”、“ 清华同方第三”,给大股东敲响了警钟,股改毕竟不是拿出一个10送3或更高些对价水平的方案就能够“糊弄”了事的。科达机电2002年以20倍市盈率首发上市,2004年6月曾出现一波由20多元跌到最低才8元多的股价大跳水,且200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滑坡13.94%,引起流通股股东对股改“说不”是不难理解的。金丰投资虽10送3.5,但流通股股东感到自己仍然吃亏,还是投票把方案给否决了。

  在经历了前一阶段的“匀速”推进后,股改将切入到一个快速运行的轨道,这已成为当前政策主导下的发展趋势。然而,股改提速仍然不可回避问题的存在,更不能以忽略流通股股东利益为代价。片面强调股改的速度,而忽略股改的质量,只会导致股改风险后置。科达机电股改方案被否,再次提醒那些尚未股改及正在股改的公司,不要以为股改提速就意味着流通股股东可以轻易糊弄。从股改开始之初,就有投资者批评大股东制定对价时存在投机取巧的问题,10送3左右的对价水平也由此成为大部分股改公司的方案选择。事实上,上市公司质量千差万别,流通股股东溢价认股的情况也各不相同,股改对价怎么可能如此集中于10送3左右?股改对价制定虽没有固定的依据标准,但必须考虑到流通股股东首次认购成本、历次增发配股成本以及股价。而在已进行的股改中,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大股东定对价、保荐人找依据、财经公关拉选票的不正常现象。

  科达机电股改方案被否,恰恰发生在管理层表示要严惩违反投票程序规定、扰乱改革秩序的行为之后,其保荐人也一度深陷“投票门”传闻风波中心。严查“投票门”的风声,使科达机电及随后股改的公司失去了给否决票“做工作”的不正当空间。既然10送3甚至10送3.5都不等于“平安无事”,非流通股股东就应该以更好的诚意,尊重自己公司不同股东持股成本的差异,尊重股价、业绩等因素对流通股股东的影响,少些投机,多份真诚,争取与流通股股东达成股改共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