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挂牌汇价波动撞了谁的“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3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唐福勇

  这几日,外汇指定银行的挂牌价格引起了市场人士的猜测。11月29日下午,中国银行再次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了当日挂牌买卖价格,再次挂出7.9986元人民币/美元的现钞买入价。而在11月25日,中国银行等主要外汇指定银行挂出7.9997元人民币/美元的外汇现钞买入价格就已经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

  截至记者11月30日发稿时,中国人民银行当天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的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8.0804元。

  价格上的一点微小的差异,再次触发人们对

人民币汇率机制的灵活性与可操作性的想象。

  事实上,这种变动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必然的。9月23日,发布实施的《关于进一步改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的通知》(银发2005250号)中,就已经明确: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从原来的上下1.5%扩大到上下3%;调整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实行价差幅度管理,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另外,还取消了银行对客户挂牌的非美元货币的价差幅度限制,银行可自行制定非美元对人民币价格,可与客户议定所有挂牌货币的现汇和现钞买卖价格。

  与此同时,11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公布,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做市商制度,并将于明年初引入即期询价交易方式。

  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其目的就是为了活跃外汇市场交易,提高外汇市场流动性,增强中央银行调控的灵活性,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配套举措。而即期询价交易更可以使银行间市场交易主体在原有集中授信、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基础上,自主选择双边授信、双边清算的询价交易方式,按照中国

人民银行规定的银行间市场交易汇价浮动幅度,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询价交易系统上进行双边询价外汇交易。

  如果再往前看,8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推出了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品种,这些都表明汇率的浮动性会日趋灵活性。

  11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就11月25日的银行挂牌价变化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银行等的挂牌价行为完全符合现行汇价管理的有关规定,是银行正常的市场行为。

  自今年7月21日我国汇率机制改革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根据上一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价,公布当日银行对客户办理人民币对美元兑换业务的中间价。这一价格是具有代表性的人民币对美元的市场价格,即通常所说的人民币汇率水平。而各家银行在规定的买卖价差范围内再自行制定对客户美元现汇或现钞买卖的价格即挂牌汇价。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表示,由于各家银行对浮动区间的运用不同,具体的美元挂牌汇价有可能不同。因此,不能把银行美元挂牌汇价简单等同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汇率水平。

  从25日的价格来看,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中间价是8.0805元人民币/美元。同日,中国银行等主要银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当日交易中间价基础上,定出的美元现钞买入价为7.9997元人民币/美元,现钞卖出价为8.0950元人民币/美元,现钞买卖价差为中间价的1.18%,并未超出规定的4%价差幅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认为,从银行对客户挂牌汇价形成机制上看,各银行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交易中间价的基础上,根据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市场价格行情,参考自身外汇供求和客户资信状况,在规定的范围内调整确定的,是一种市场行为。同时,他还指出,现在多家银行已实行一日多价,以更灵活地适应市场。例如,随着11月28日公布的交易中间价回升至8.0815元人民币/美元,11月28日各行美元钞买价格也随之调高至8.0007元人民币/美元。因此,银行对客户的美元挂牌价格主要是由银行在规定幅度内自行决定的,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价差虽只是微小变化,但从市场人士的关注程度来看,这一点点的变化正好说明了我国汇率变动的灵活性正逐步显现出来。可以预想,这种变化在今后会越来越灵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