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罐头协会称孔雀石绿鲮鱼罐头只是个别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针对11月8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简称“食环署”)发现可以致癌的“孔雀石绿”鲮鱼罐头一事,中国罐头协会昨天发布公告表示,极个别水产养殖和水产商户违禁使用孔雀石绿是引发事件的“真凶”。被检罐头中所含有的微量孔雀石绿来自于原料,绝非罐头企业有意添加,和其他被检出孔雀石绿的淡水鱼一样,是个别现象。

  香港食环署公布的结果显示:抽取的52个样品中包括14个淡水鱼样品,其中有9个样品被检出含量极微的孔雀石绿。这9个被检出孔雀石绿的样品分别是:1个鲫鱼、两个青斑、两个鲮鱼肉、3个罐头鲮鱼和1个鳗鱼。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昨天的公告引用了食环署11月9日再次发布的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今年8月在淡水鱼样品中检出孔雀石绿含量做出的评估,每人每日要进食290公斤鱼并经过长期摄取,才有可能引致不良的健康后果。而且近日在样本中检出孔雀石绿的含量普遍非常低,情况已有显著改善。”

  公告表示,罐头企业是水产养殖商户违禁使用孔雀石绿的受害者。9个淡水鱼及其制品检出孔雀石绿,虽然当事的罐头企业在本事件中的确存在“缺乏原材料质量检验手段”,但也不能将罐头产品的生产企业和品牌全部“株连”。(记者胡笑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