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故事:IBM从比较中转危为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当IBM依靠先进的科技与成功的品牌战略逐渐成长为拥有数十万员工的“蓝色巨人”时,其在经营中的弊端也逐步显现。由于公司过分强调以技术领导市场而忽略了客户的真正需求,加上长年的成功,使得高傲、自大的情绪逐渐弥漫于整个IBM企业文化中。人们开始不满IBM的专横,他们害怕IBM的垄断和“黑暗统治”。此时,苹果公司在推出Macintosh的“1984”电视广告中,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理,将IBM比作残酷的“老大哥”,它暗示IBM就是人类身边的梦魇,正企图以那巨大的、压迫式的资讯专制势力奴役人类。

  IBM这种错误的企业文化终于使自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到了20世纪90年代,全球经济开始不景气,1992年,IBM亏损高达49.7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净亏损。当IBM陷入危机时,实力不断增强的竞争对手几乎都毫不留情地把矛头推出直指IBM产品质量和服务落伍的攻击性比较广告,Comoaq公司还将IBM设定为广告策略的敌手,制定了一个针对IBM的进攻计划,以强化其市场推广运动。IBM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困境。

  面对竞争者的凌厉攻击,IBM痛定思痛,没有以相应的攻击行为还以颜色,而是表现了惊人的谦让,一改以往狂妄自大的形象,认真地从竞争者的攻击广告中寻找自身的弱点,并加以改正。

  1993年4月,罗·郭士纳成为IBM的CEO后更是将客户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针对IBM品牌信息混淆不清、广告代理关系异常混乱的现象,1994年5月24日,他决定将IBM全球广告业务全部交予有“品牌管家”之称的

奥美代理。这也是广告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业务转移。IBM除了需要奥美广告公司具备全球范围的业务网络和经验以外,还特别要求奥美能够使IBM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完整一致的新特性———低调、平易、技术领先、虚怀若谷和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奥美的策划下,1994年12月起IBM推出《修女篇》、《阿拉伯的摩洛歌人篇》等一系列的电视广告,开始了IBM新的“四海一家的解决之道”广告运动,用以重新塑造IBM新的品牌形象。在“四海一家的解决之道”的广告运动的作用下,IBM渡过了1996年一个灿烂的夏天,它的利润创下了新高,与上年相比利润增长24.5%。IBM终于摆脱了“即将成为化石的大

恐龙”形象,那个脚步沉重的蓝色世人一去不复返了。

  学营销:

  IBM的成功在于它没有被竞争者的攻击性广告所激怒,没有把时间和精力耗费于无聊的对骂之中,而是虚心地从比较广告中找到自身的弱点,并进行全面革新,凭着自己的终极理念“IBM就是服务”重新在世界崛起,以行动给了对手一个掷地有声的回应。也正因为IBM公司愿意并且有能力解决用户提出的各种各样的要求,使得人们恢复了对IBM的信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