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舒肤佳”杀菌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称与普通肥皂没区别

  本报讯杀菌皂到底是否具有杀菌功能曾经引起有关方面的质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一个专家小组最近再次提出,杀菌皂的洗手和洗涤效果与使用普通肥皂是一样的,业界和市场因此一片哗然。

  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超过一半的洗涤类用品采用类似抗菌、消毒的标志。FDA的这个专家小组认为,厂家标榜某些杀菌皂及类似产品可消灭它们接触到的99%的细菌,需要为此拿出科学根据。同时,由于杀菌皂及类似产品多利用合成化学物质以达到杀菌效果,卫生专家们早就在担心,这会像滥用抗生素一样,最终导致超级耐药的细菌产生。FDA专家小组还敦促FDA进行权衡杀菌皂及类似产品利弊的研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香皂类产品的管理处于一个模糊地带,

卫生部
商务部
等均表示香皂产品不在其管理范围之内。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卫生监督中心、轻工业联合会等部门也表示不承担香皂类产品的管理职能,杀菌香皂似乎成了“三不管”。

  中国洗涤剂用品协会负责人郑女士则表示,其实任何洗涤类产品都具有除菌能力。只要选购正规品牌或国家免检产品,完全可以达到预期的清洁效果。

  对杀菌卫生用品的怀疑是全球性的。在中国,以消毒产品著称的威露士消毒药水在上海再次抽检不合格,温州等地的威露士已被撤柜。而另一个著名的杀菌产品就是宝洁公司旗下的“舒肤佳”香皂。宝洁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FDA专家小组的依据只是产品去除细菌数量的能力,因此结论有些片面。实际上还有很多实验数据证实杀菌类产品对消费者有各种好处。此外,“舒肤佳”提出的概念是“抗菌”和“抑菌”,并不是杀菌,两者是不同的。(廖雁)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