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额支付系统两省市试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0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市民将不必再为发工资、还房贷、交水费电费在不同银行间当“现金搬运工”了,可以在一家银行搞定,还可在一家银行往另一家银行的存折上存钱,央行小额支付系统的开通将提供技术支持。记者昨天从央行了解到,这个系统本周先在天津、福建两地试点运行。明年2月份在北京、海南、甘肃试运行,到明年6月前全国运行。

  昨天央行已经定出了试点期间的6类业务的收费标准,普通贷记、实时借记和实时贷
记业务基准价格为每笔0.5元;普通借记、定期借记和定期贷记业务基准价格为每笔0.08元。但这是央行对各家商业银行的收费标准。目前各家商业银行还未定出对用户个人的收费标准。

  央行副行长苏宁此前表示,由于系统运行需要一定的成本,所以要收费,但费用将会很低。记者昨天了解到,从央行定出6种主要业务的收费标准看,同城最低为0.04元,最高是0.6元,连异地最高也是0.9元。

  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介绍说,个人日常可能会用到其中的4类业务,解决一些跨行的存取款、交水电煤气等一些公共事业的费用。这4类业务就是央行此次列出的定期贷记支付业务,包括代付工资业务,代付保险金、

养老金业务;实时贷记支付业务,包括个人储蓄通存业务;定期借记支付业务,包括代收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业务等;实时借记支付业务,包括个人储蓄通兑业务等。

  不同银行的业务能就近在一家银行解决,对市民来说无疑是一种便捷。而市民对此颇为欢迎。记者昨天从已经试点的

福建一家银行了解到,从28日开通以来,已经办了数千笔这样的业务,大多是客户要求在这家银行把自家的煤气费、水电费等交到指定的另一家银行。

  “目前这些费用还没有对客户收,但由于央行要对使用这一系统的

银行收费,所以等于是银行在贴这笔钱。”福建一家银行会计结算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说,以前也有部分跨行的付款业务,但用的是手工同城票据交换系统,是不收费的。现在央行这一新的系统对商业银行收费,银行可能会把这笔费用转到最终用户的身上,但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得先经过审批。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