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快评:打破垄断就够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02 金羊网-新快报

  卫生部部长高强近日透露,政府办的公立医院要坚持低收费,不以盈利为目的。由于本人向来体弱多病,对高部长的表态自然大为赞赏。

  然而,高部长为降低公立医院收费开出的药方则是,要改变医疗服务基本由公立机构垄断的局面,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2003年的统计表明,全国公立医院占医院总数的96%,社会办医院仅占4%,公立机构垄断医疗服务确实到了要打破的时候,然而,引入社会资本,扩大民营医院的数量就能够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吗?

  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它的目的不是为了做好事,它是要赚钱的。事实上,广州是全国民营

医院较多的城市之一,而广州民营医院宰“病人”的事件就一直不断。

  本报在9月时曾连续推出了“踢爆无良医院敛财黑幕”系列报道,揭露了广州个别民营医院非法行医、大肆敛财的行径,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由于本报资源有限,所报道的民营医院宰“病人”问题只能是冰山一角,这就更让人担心,现在基本上都是公立的医院,我们还管不好,那以后如果市场放开了,各种各样的人都来办医院,那结果不是更糟?

  一位从医30多年、退休后自己在广州开过一家民营医院的张先生表示,其开民营医院时

卫生部门每年都会来至少5次,但人手严重不足,其医院所在的广州某区,职能部门最多只有五六个人管这摊事,但有证的医院就有570多家,其中民营医院有270多家,那些无证的黑诊所就更多了。这五六个人光是打击黑诊所就忙不过来,哪还有能力整治有证诊所的超范围经营。

  垄断必须打破,但如何实施有效的监管恐怕更重要。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