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笔记本电脑价格战事不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今年市场销量增速达41.8%,但产品价格一直呈快速下滑态势

  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笔记本电脑市场发展迅猛,同比增长32.1%,总体出货量达到了95.8万台,整体市场价值达到80.8亿元,市场发展形势喜人。预计2005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销量将达到310万台,增速41.8%,而2005至2008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9.7%。然而由于各大品牌的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使得该市场的竞争异常惨烈。

  价格大战愈演愈烈

  监测数据表明,中国

笔记本电脑市场价格继续呈快速下滑态势,截至10月底整体市场价格降幅超过2.0个百分点,与9月份相比,降幅低了0.6个百分点。从价格下调产品的价位区间分布来看,发生降价的产品主要集中在8001-10000元和10001-12000元两大价位区间,其中8001-10000元降价产品数量高达23%,10001-12000元降价产品数量占21%,其次是12001-15000元和6000-8000元降价产品数量,分别16%和12%。据了解,多达93%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对产品进行了调价。

  进入第四季度笔记本电脑的品牌集中度有所提高,排名前五位的厂商市场份额从上一季度的61.3%提升到65.6%。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一线厂商集中,二三线厂商日子越来越难过。小品牌的存活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但整体市场还没有形成寡头或多头垄断的局面,有竞争特点的品牌仍然存在进入市场的机会。国际品牌在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所占份额较大。

  行业利润继续下滑

  从IBMThinkPad6999元到惠普5999元,戴尔4999元再到二线品牌的3999元甚至2999元,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低价战火一波接一波。低价必然是依靠更低的成本来维持,而配件市场价格的稳定却无法减轻成本的压力,从而带来随着低价笔记本销量增加,行业利润却趋于减少的困境。价格压力反映到厂商,最直接就是渠道利润的减少,从而导致销售终端的困境。不仅如此,随着国际品牌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熟悉,一些营销推广策略更具有竞争性,如某些国际品牌已开始向中国的三、四级城市渗透,而此前他们是不愿意渗透或渗透不到该领域的,这对二线三线的厂商无疑是雪上加霜。

  个性化厂商生存空间大

  由于业绩不佳,经营压力增大,二线笔记本厂商频繁更换领导层,而部分三线厂商业务的盈利能力太差,不得不将笔记本归并入PC部门收缩战线。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实力有限的部分三线厂商选择了转型代工,而部分二线厂商一方面不舍得轻易放弃这个辛苦耕耘了多年的市场,另一方面依靠集团其他业务的支撑和自身的积累艰难维持,纷纷收缩笔记本业务等待时机。尽管如此,市场需求的空间依然在不断扩大,随着个人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有一定研发实力的、具有个性的厂商生存空间尤在。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