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势评述]乐观研判:大盘维持振荡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58 金羊网-新快报

  权证引走了短线资金和券商自营资金;银行股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还可能有资金护盘

  昨日上证指数跳低1.69点开盘后早市在低位振荡,午市触低反弹,收于次高价1099.26点,小升2.28点,涨幅0.21%,收带下影光头小阳线;深证成指走势较弱,收于2676.85点,下挫5.26点,跌幅0.20%,日K线为阴十字星。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164.09亿元122.79亿
元,较周二增加33.64%;除去三只权证成交量74.18亿元,两市成交量为89.91亿元,较周二增加9.50%。上涨个股与下跌个股之比为760:587,上涨个股较周二增加465只。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外,另有*ST飞彩涨停;*ST花雕等5只ST股跌停。

  ●消息面

  昨天深交所就权证上市、交易、结算和收费等相关事项发出通知,意味着深市权证交易的大幕即将拉开,深交所的首批权证产品最快将在12月8日上市交易。

  尽管深交所吸取了上证所权证交易的教训,引入了临时停牌、披露交易信息、主交易商等措施,但是权证扩容之后,总体来说还是一个容量很小的市场,其波动幅度和活跃性必然会比A股市场大很多;加上其交易制度的优越性,必然会吸引更多的短线资金,从而造成股市的失血。

  昨天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消息是,第10批18家股改公司中有11家公布沟通后的方案,这些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由沟通前的每10股流通股获付2.84股提升到每10股流通股获付3.2股的水平。这个消息一定程度上可以暂时打消投资者对对价水平下降的疑虑,某种程度上也是受近期科达机电和金丰投资的股改方案连续被分类表决否决的影响。

  ●市场面

  本周最初两个交易日,券商创设权证成功地抑制了权证的过分投机炒作之风,但是随着权证价格回落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后,其交易的活跃性再次显现出来———昨天三只权证的成交额合计达74亿元,而两市

股票成交额还不到90亿元。

  不仅是权证二级市场的火爆吸引走了【市场最活跃的短线资金】,而且权证的创设机制也吸引走了【券商大量的自营资金】。券商本周共创设了12.26亿份武钢认沽权证,仅此一项就冻结了券商38.4亿元资金,而创新券商是券商中最有实力和最有活力的券商,6月份央行贷给这些券商用于救市的资金总量也不过100亿元。

  券商为了创设认购权证而买入正股的行为却未能给市场带来额外的增量资金,一来券商的资金本来就是场内资金,二来券商增持正股就像股改后大股东增持流通股一样,恰恰为某些想退出的资金提供了流动性。这段时间券商为了创设武钢认购权证,在二级市场大量买进G武钢,但是G武钢的价格除了最初两个交易日涨幅较大外,最近5个交易日已经处于止步不前的状态。

  ●盘面

  最近两个交易日中小板的强势表现值得引起关注。除了今天深交所就要正式公布中小板指数的因素外,市场由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正在研究在一两个领域进行T+0交易制度试点”联想到中小企业板块可能成为试点板块,成为炒作该板块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市场认为【中小板可能试行T+0交易的理由】是,中小板是A股中一个独立的板块,试行T+0比较有可行性;而且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已全部完成股改,在中小板上试行T+0交易,对于未来的全流通市场更有实际意义。但是也有【反对意见】认为,中小板本来就具有较强的活跃性,而T+0的最大作用是活跃交易,以中小企业板块来试点T+0并不合适。

  昨天大盘尽管再次反弹企稳,但是除了中小板的个股外,个股表现普遍比较平淡,部分大盘股的走强是大盘得以反弹企稳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银行股的表现要引起特别关注。【银行股走强的背景】,除了有护盘资金介入的可能外,其估值水平也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近期将在香港市场大量发行的建行权证的发行价和行权价显示,权证发行商们普遍看好建行,这个信息对A股市场的上市银行股起到了正面的推动作用。

  大盘尽管暂时企稳,但尚无走强迹象,乐观的估计也只能继续维持盘局,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

  (银河

证券青生)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