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闻:商贾青睐的投资宝地——访湛江市徐闻县县长许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7: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1月,湛江市徐闻县喜事连连,湛江坤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大项目相继进入,使该县招商引资工作和工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徐闻历来是工业弱县,招商引资工作几年间跃上新台阶,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呢?对此,记者专访了徐闻县县长许顺。

  记者:徐闻县2003年确立“工业富县”战略后,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取得不错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哪里?

  许顺:近两年来,在徐闻县形成一股历史上少有的投资办企业热潮。2003年至今,已签约投资项目70多个,投资总额41亿元,现有50多个项目已动工建设或投产。深圳东部公司投资1.3亿元兴办的广东通达果汁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建成投产,年加工菠萝能力可达36万吨,新昶、冠亚等加工项目也相继完工投产,满足了全县丰富的农海产品加工需求,农产品加工率及能力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成为粤西农产品加工基地。目前还有一大批企业准备投资徐闻。

  记者:徐闻县在短时间内,招商引资得力,企业大批进驻,形成新的工业发展格局,此成绩取得主要靠什么?

  许顺:徐闻县地理位置并不占很大优势,但各类投资办企业者相继进来,这说明事在人为。目前徐闻政通人和,领导班子团结,有创新思维,特别是领导干部敢干实干,以身作则,能以真情动人,以扎实作风吸引商人,以高效运作争取投资,全县上下一心,形成良好的投资氛围,这是徐闻县引资最有力的“杀手锏”。

  记者:徐闻县是如何打造良好的软环境的?

  许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去年11月到徐闻考察时,称赞徐闻是个好地方!这不仅体现在它拥有丰富的资源,也体现在有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上。徐闻有和谐的人文环境,民风淳朴,人民勤劳诚实,社会治安良好,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社会治安先进单位。县委县政府郑重地向社会承诺:凡因治安问题造成客商经济损失的,县政府负责协调赔偿。在“筑巢引凤”上,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对项目进入实行一条龙服务。还推出引资优惠政策,特别是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给予“低门槛红地毯”的待遇。对招商引资者给予项目固定投资额的1%奖励,等等。

  记者:徐闻县的硬环境很吸引投资者眼球,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许顺:徐闻拥有区域、资源、交通等优势:资源丰富,拥有面积30多万亩的全国最大的珊瑚礁,已成为国家级保护区,同时徐闻也是最早的丝绸之路始发港,旅游前景非常广阔。徐闻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全国最大的菠萝种植基地,南珠、良姜等优稀产品的生产基地,是全国有名的果菜生产基地。全县已形成城乡四通八达的水泥硬底化道路交通网络。农业经济已走向规模化、现代化。徐闻电价低,与省同网同价,为外商投资提供了优越的发展条件。

  本报记者马灿通讯员朱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