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意不好,就向上游发展”——港中旅诠释22亿元砸到海边缘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许静

  “我小时候家里穷,番薯吃多了舌头不会打卷,所以普通话说得不好。”在26日国家旅游局和广东省政府主办的旅游产业化国际论坛上,香港中旅国际副主席兼总经理沈主英带浓重厦门口音的朴素开场白,引起全场善意的笑声。对于演讲主题“旅游产业化集团发展与探索”,沈主英一样理解得朴素———既然旅行社生意不好做,就向上游发展。

  作为中国最大的跨国旅游企业集团,香港中旅集团旗下在海内外有100多家旅行社,但却“都是做着卖花生米的行当,”沈主英说,“5天的长线游,一个人才赚80港币!”从1989年投资建设了深圳锦绣中华景区到投资兴建的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相继开业,至2005年6月30日止,“三景区投资7.55亿,共接待游客7290万人次,总营业额达59亿元,税后利润19.23亿元,”沈主英说起一连串数字一个磕也不打,“我对赚钱记得最清楚。”

  今年1月1日,香港中旅一期投资22亿元兴建的珠海“海泉湾度假城”即将开业,此举再度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毕竟锦绣中华最初只是几千万的投资,而海泉湾则把22亿元投入到在珠海来说都算偏僻的平沙,建超豪华酒店、建主题公园、买康体设备、造最现代化的剧场、做水上电影,不少人都对其狂砸银子而有多少收益捏了把汗。

  当年决策这一项目的沈主英不以为然,他信奉“产品决定论”。“别看现在珠海一年只有500万过夜客。关键是要看产品!比如

九寨沟,躲在最偏僻的山沟里也照样有人去。中国的温泉在山里的多,在陆地的多,但我们卖的是全国唯一从海底打上来的温泉!”“有了好的项目,珠海没有理由不旺,它背靠珠三角,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沈主英说,“投了二十二亿,现在我比珠海市长还关心珠海的游客数量。”

  广东已开发的温泉有60多家,仅珠海就还有御温泉,面对同行顾虑,沈主英反复强调:“我们不会在广东称霸。”他认为,广东温泉做出特色会有不同的消费群体,海泉湾定位中高档,散客168元,比一般温泉高30-40元,可以令消费群拉开档次。“我们不打算多做价格文章,以免引起旅行社目前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局面。”沈主英相信,随着游客成熟,“物有所值”的观念也会深入人心。

  香港中旅下一步可有其他投资计划?沈主英表示不急。“我现在到处欠债。到处都有人请香港中旅去投资,但我们是有限公司,资源有限,财力有限,不能包打天下。虽然这13年我们从

股票市场上拿到了78亿港元,但毕竟还是发展中的企业集团,何况旅游的钱赚得也不容易!”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