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媒体指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是维护金融安全治本之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经济日报今天刊文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在保持国家绝对控股地位的同时,维护了国家的金融安全;且由国际经验教训可知,国有商业银行的这场改革将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治本之策。

  文章说,从改革的初衷来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核心是要把国有商业银行办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从这些表述可以看出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国有商业银行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民族金融业。因此,从国家利益出发,国家保持对国有银行绝对控股权的决心毋庸置疑。

  目前的实际运作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根据现在的股权结构,在已经进行改革的三家银行中,无论是从发起股东的构成看,还是从引进战略投资者后的股权结构看,代表国家出资人的中央汇金公司和

财政部的第一大股东地位都是明确的,他们在三家银行的董事会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即使是已经上市的建设银行,国有股东仍拥有绝对控股权。

  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入股国有商业银行,监管部门也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些规定既促进了吸引外资的工作,也避免了中资银行被外资所吞并的风险。根据监管部门的这些规定,外资在国有商业银行中将始终处于小股东的地位。尽管外资银行有意要继续增持,但监管部门对此有着严格的掌控。因此,国家金融安全有着法律和制度上的保障。

  文章说,正因为看到了当年金融危机给各国经济带来的灾难性威胁,所以中国政府才未雨绸缪,全面加速金融体制改革。而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无疑是整个金融改革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系统中的重要支柱,但是由于这些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存在缺陷,加上其它一些历史原因,所以长期存在
不良资产
率高、资本充足率低等问题。中国曾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对国有商业银行采取了一些改革,但尚没有触及到体制等深层次问题。

  文章指出,国有商业银行如果不从体制和机制上来一次脱胎换骨的变革,仍将会继续担当不良贷款制造机器的角色,这才是对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的最大威胁。所幸的是,中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了银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下定决心对银行业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国际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国有商业银行的这场改革将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治本之策。(王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