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险TPA监管法规明年即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4:44 新京报

  制定统计标准、财务处理等规定

  日前,保监会人身监管部主任陈文辉在“中国健康险发展及第三方管理服务国际研讨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已开始起草第三方管理监管法规,即TPA监管法规(Third Party Administrators)

  将第三方管理业务纳入规范管理的渠道和范围内,预计该法规明年即将出台。

  据悉,去年8月,太平洋寿险就已经推出了第三方管理式的团体健康保险条款,国内第一家开业的专业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业已开始了与医疗机构的合作。而平安保险旗下的平安健康险公司也宣布将于明年开始开展第三方管理服务。截至今年10月份,全国健康险保费收入达261.2亿元,同比增长17.18%.但同时,健康险的赔付率也高达33.6%,远超过人身险整体12.3%的赔付率。

  一位保险公司的健康险负责人表示,健康险的赔付率过高,的确存在着某些疾病发病率提高的原因,但更主要的还是社会诚信度不够。一些客户“小病大看”,甚至“没病装病”。由于管理成本过高,很多时候保险公司根本无力进行核实,只好进行赔付。因此健康险产品为了应付高额的赔付,纷纷提高价格。

  而所谓的“第三方管理”是指自保团体将健康保险计划交给保险公司管理,保险公司只提供基金的管理服务,而不承担赔偿或给付的风险,这对促进健康险市场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作用。

  目前,在我国的健康险市场上,已开展第三方管理服务的保险公司为数不多,而委托管理服务的内容也尚停留在初级阶段。即将出台的新法规将制定统计标准、财务处理等规定。

  本报记者张嵩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