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天然气行业将全面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2:2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史宝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在昨天的“2005中国国际天然气峰会”上表示,中国天然气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

  吴贵辉透露,天然气上游开采、中游管道建设和下游市场整个产业链都将对外开放,鼓励外资来华投资。中国也将在“立足国内、适度引进国外资源”的原则下,适度进口海外天然气资源。

  据了解,中国天然气行业的对外合作项目极其有限。目前除中石油和壳牌正在合作开发长北气田外,壳牌和优尼科退出东海天然气项目,壳牌、埃克森-美孚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退出了西气东输。

  吴贵辉还表示,中国政府也已启动石油

天然气法的立法准备工作,届时将与天然气行业的产业政策相配合,共同完善天然气价格、税收等政策,加强行业监管。

  在对外开放的同时,目前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以陆海为界进行天然气开采的局面也有望打破。中石化东海西湖天然气公司负责人李良告诉记者,中国天然气需求上升很快,为了扩大产量,缩小未来的供求缺口,政府已在考虑鼓励中石油和中石化开采海上天然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