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用汽车患上不治之症 瓦格纳能否妙手回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整个2005年里,通用汽车公司的高层人员可谓恶梦连连。年初,通用汽车公司甩出20亿分手费,终于摆脱了意大利的汽车生产商菲亚特,从此后者不再提要通用汽车收购的事。可是恶运还没到尽头。由于业绩不佳,通用汽车的信贷评级被调降,从而使该公司的困境加深。11月初,德尔福公司(Del鄄phi),一家在1999年从通用分拆出去的汽车零件生产商,宣布破产。通用汽车公司的信贷评级再次被调降。近日,业界更传出通用将破产的传闻。尽管该公司高层人员马上出面辟谣,但有关通用汽车的不利消息还是不胫而走。

  通用汽车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简直就是商学院的教授们研究一家不可救药的公司如何挣扎求存的最好案例。哈勃咨询公司(HarburConsulting)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通用北美公司每售出一辆汽车就亏损1227美元,其亏损总额已达到了25亿美元。

  通用汽车公司似乎每周都在面临新危机。最近一次危机来自德尔福公司。近一年半里,德尔福公司已经亏损了不下50亿美元,新任董事长兼CEO史蒂夫·米勒(SteveMiller)希望通用汽车接收公司里所有加入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员工,从而减轻自己的负担。目前,德尔福、通用汽车和汽车工会三方仍在进行谈判。2001年,米勒将深陷遗留成本泥沼的伯利恒钢铁公司带入破产,如今他表示,通用汽车可能面临同样的命运。

  德尔福破产,令通用汽车的

供应链出现中断的危机。此外,由于此前通用汽车将德尔福分拆出去时,曾经承担了德尔福员工的部分福利,这一承诺现在必须兑现。这给通用汽车带来约15亿至110亿美元之间的成本。不过,德尔福破产也使通用汽车获益(可以以此自嘲),那就是通用从此可以专心对付势力强大的工会。———你不肯削减员工的福利吗?那么请看德尔福的下场。

  通用汽车目前最大的问题之一在于员工的福利负担太重。该公司称,每卖出一辆

新车,所收货款中就有1500美元被用于员工的医疗福利。在通用汽车公司,员工的福利出奇地好。通用在美国的20万名员工及其家属,和100万名退休员工及家属一样,他们的
医疗保险
都由公司买单。在德尔福破产前,该公司与UAW进行谈判,目前已经达成协议,公司将拿退休员工的医疗福利开刀,估计通用汽车公司可以因此每年节省10亿美元。在达成协议的那天,通用的CEO里克·瓦格纳称,那是“通用汽车历史上单天削减成本幅度最大的一天”。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