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刚与通用汽车谈和奇瑞QQ又遭腾讯“问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笪莉萍)一个“QQ”商标使得两个完全不同行业的企业陷入纷争。昨日记者获悉,腾讯公司目前正与奇瑞汽车就腾讯QQ与奇瑞QQ的商标问题展开谈判。刚从与通用长达三年的知识产权之争中侥幸脱身的奇瑞QQ,此时又陷入与腾讯QQ的侵权纠纷之中。

  据了解,在2003年3月,奇瑞QQ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汽车类的商标登记,国家工商总局于去年8月7日对其进行商标公告,公告期三个月。在此期间,腾讯公司曾向国家工商总局
提出异议。

  根据腾讯在公开网站上的“

商标声明”,腾讯的企鹅形象、QQ、腾讯、Tencent等商标已为腾讯公司或关联公司的注册商标或商标,受到法律保护。腾讯认为,
奇瑞
在没有经过腾讯授权的情况下使用了QQ的商标,腾讯将对QQ这一商标进行相关
知识产权
保护。

  而奇瑞方面则认为,“奇瑞QQ”并没有侵犯“腾讯QQ”的商标权,因为两者的商标样式不一样,而且腾讯的QQ商标在汽车上也没有显著性。

  昨日,腾讯公共关系总监宋杨对记者表示,目前,腾讯公司和奇瑞公司各自组成了专门的洽谈组,就商标权的使用一事进行洽谈。据悉,腾讯公司一方的洽谈组成员包括公司高层、品牌授权部门人员、法务部门人员等等。不过,昨日宋杨表示,由于目前正在洽谈过程中,不能发表更多的看法。

  >>专家判断

  很难断定奇瑞侵权

  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主任徐正国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任何人都可以对任何的商标在公告期内提出异议,而由于目前工商总局还一直没有裁定异议,因而还不能断定奇瑞QQ侵权。

  据悉,我国的商标共有45种分类,只有注册过的行业类别的商标才能受到知识产权保护。据徐正国透露,腾讯申请了其中的30多类,但汽车行业类别却并没有申请;而奇瑞申请的则是汽车类别。

  “除非是驰名商标,法律会允许跨行业保护,”昨日,上海一平律师事务所邢志表示。而截至目前为止,并没有公开信息称腾讯QQ为驰名商标。

  >>业界情况

  商标侵权案件近来猛增

  业界认为,该案件也凸现了我国在经济建设中必须面对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来自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息,2004年,我国商标管理部门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万余件,比上年增加51.6%。

  上海市一平律师事务所律师邢志表示,对于企业来说,首先要有通过商标注册保护自己的意识;而当企业做大之后,最好要形成一系列商标注册及尽可能多的不同类别的商标登记。“最好将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各个类别全部注册,”邢志表示,不过那样所需的花费也将会增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