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出神秘 直销进入法制化轨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直销管理条例》明日正式实施,商务部开始受理企业牌照申领

  撰稿:新华社记者王宇

  随着12月1日《直销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直销行业将告别以往鱼龙混杂局面,进入法制化发展轨道,所有相关企业、从业人员以及普通百姓对这一行业的怀疑、观望和等待
,也都将在法律实施之后的日子里逐渐消逝,直销的神秘面纱也将由此被缓缓揭开。

  从事直销是否会一夜暴富

  最近一段时间,工商总局打击传销处处长吴雁接到很多有关直销的咨询电话,“有些想要进入该行业的企业或个人会问我们,直销是不是最现代的营销模式,从事直销是否会‘一夜暴富’。”

  “简单地说,直销是指生产企业远离店铺、推销员直接把产品推销给消费者的一种营销模式。在市场上,直销只是众多销售模式中的一种普通形式。”吴雁介绍说,从直销产生和发展背景来看,直销经营模式发源于

二战时期的美国,那时人们利用人际间的信任来推销产品,这种模式在一定范围内获得了成功。在今天,直销已经成为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营销模式,但它并非如某些人所说是一种更为先进、科学,能代表时代发展的营销模式,更不可能成为解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丹妙药。

  据世界直销联盟的统计,直销营销模式发展至今,其全球年营业额约占全球社会零售总额的1%左右。可见,虽然直销业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企业自主选择权利更加宽泛的环境中发展了几十年,但传统销售方式仍占有市场绝对主导地位。

  “在我国《直销管理条例》的规制下,从事直销不可能出现‘暴富’神话。”吴雁认为,由于《直销管理条例》明确禁止了多层次经营和团队计酬,并且规定了推销员30%的计酬上限,明确了产品标价,因此,依靠拉人头或是推销员肆意抬高价格而获取高额报酬的行为将会被杜绝。

  直销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以来,由于我国市场体制不完善,企业主体的社会诚信体系缺失,加之直销销售模式本身所具有的无店铺经营、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在一段时期内,直销营销模式演变成为一些从业人员不再推销产品,而是以发展下线、收取入门费为最终目的拉人头式的传销行为,其中不乏有获利者,但这种暴富却是建立在多数人财产受到损失甚至是倾家荡产,引发社会矛盾的基础之上的。

  直销牌照至今尚未发放

  “当有从业者向我们咨询,该进入哪家直销企业工作时,我们的回答是等等看。因为到目前为止,我国直销市场还没有开放,还没有一家《直销管理条例》规制下的直销企业。”吴雁说。

  记者从负责直销企业牌照发放单位———商务部了解到,在12月1日《直销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之前,我国大陆并没有批准哪家企业可以从事直销。12月1日以后,商务部将依照相关程序受理企业的申报。

  另据知情人透露,依照国家对直销行业谨慎监管的原则,企业距离拿到直销牌照还将有一段时间,此外,首批拿到牌照的直销企业数量也不会很多。

  据介绍,国家在1998年颁布了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并批准雅芳、安利等10家外资直销公司实行“店铺+推销员”的运作模式进行转型经营。记者了解到,目前社会上或明或暗以各种方式从事直销的企业不在少数。就目前情况看,许多公司的直销经营模式与《直销管理条例》都有相悖之处,一些公司依然实行团队计酬,有的公司则根据《条例》做出了相关调整。

  记者了解到,《条例》9月初刚刚出台,安利在店铺、直销员和经销商方面就开始了大幅度调整。依照安利此前的声明,在店铺方面,安利放缓了开设新店的速度;在直销员报酬方面,安利将根据奖金比例30%的上限,相对调低直销员的报酬,改变以往的直销员有20%的顾客服务报酬+月终销售佣金的模式。

  “更多的企业处在观望阶段,是在看政府能不能严格依照《直销管理条例》对市场进行监管。”吴雁认为,随着国家法规的严肃实施,企业所有的怀疑和等待都会逐渐消逝。

  直销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专家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规范的直销企业的出现,将有利于减少市场交易的中间环节,缩短产品流通过程中的停留时间,既节约了人力资本投入,又节约了渠道建设的资金投入,从根本上加速了资金的周转,因而间接地提高了全社会的劳动效率。

  其次,直销行业的开放对于平抑过高物价也有一定作用。直销的最大优势在于价格形成机制比较灵活。在完善的物流分配系统的支持下,直销企业可以把价格降到最低的程度,有利于把不法经销商排斥在外,方便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消费。

  第三,直销行业还有利于增加就业。现阶段,我国的就业问题仍比较突出,直销企业的大量存在,能够吸纳更多的人员从事商品的分销业务。

  但与此同时,如果对这一行业的准入审核和监管把关不严,将有可能引发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不排除一些非法组织利用政策空隙,从事传销活动。另外,在一段时期内,可能会引起大量税源的流失,并导致经济纠纷的持续增多,企业诚信建设问题将变得更加迫切。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