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各国央行将增持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2: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对冲基金把黄金价格推升至18年高点后,期待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央行进一步增持黄金。

  俄罗斯、阿根廷和南非本月已决定增加黄金储备,这扭转了各国央行尤其是欧洲国家央行6年来的抛售趋势。

  亚洲国家央行跟进买入黄金只是时间早晚而已:他们持有2.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有可能将更多部分转换为黄金,以规避美元贬值的风险。

  美元走贬是不可避免的。部分七大工业国的预算赤字处于记录水平,央行正通过“印钞”令其货币贬值。欧美和日本等国巨额预算赤字和负债最终将迫使他们透过大幅调高实质利率来修正经济活动轨迹。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将放缓,股市、债券和地产价格下滑,通胀加速上升,这是引发央行买入黄金的绝佳时机。

  亚洲国家增持黄金的理由很充分。与发达国家央行相比,他们外汇储备中黄金所占比重明显较小。世界黄金协会指出,亚洲投资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黄金消费者,但黄金在中国官方储备中所占比重仅为1.1%,在日本和印度也分别只占1.3%和3.6%。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外汇储备中黄金占了63.8%,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也都分别超过了50%。

  因主要货币汇率的波动,亚洲国家可能不大适合将美元外汇储备转换成欧元。同时,他们也不希望持有过多美元,那么出路之一就是增持黄金储备。当然,亚洲国家央行在这方面需协调行动,因单独增持黄金可能会导致汇率的剧烈波动,对其经济活动造成损害。

  《国际金融报》(2005年11月30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