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何时乐极生悲【能说汇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2: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05年,欧元兑美元持续下跌15.37%,最低到达1.1640的年内新低;美元兑日元在11月28日触及120大关,年内累计升值17.92%。虽然英镑和澳元对美元仍有一定的息差优势,但也难逃厄运,英镑兑美元年内下跌14.56%,澳元兑美元年内下跌9.8%。

  是什么因素造成美元大涨?美元的强势还将持续多久?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美联储持续加息促使美元走强。加息一旦结束,美元可能下跌。

  到现在为止,

美联储累计加息12次,利率达到4%,美元利率接近高利率的货币。

  但美联储的加息行动似乎没有完结,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最终将加息到4.5%。这意味着美元这轮加息可能只剩下2次,美国的加息周期即将结束。一旦美元利率见顶,则美元将强势不在。

  第二,美联储主席易人,市场充满不确定因素。

  现年79岁的格林斯潘在2006年1月下旬将宣布退休,结束长达18年的联储主席生涯。格林斯潘自1987年6月2日上台后,曾先后经历过美国股市的“黑色星期一”、亚洲金融危机、“9·11”事件。面对这些灾难性的事件,格老无不应对自如,显示出非凡的领导才能。

  格林斯潘继承人伯南克能否更好地掌控美联储?这个问题给市场留下无限悬念。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经济形势,新联储主席的执政能力尤为重要。一旦伯南克对联储政策出现较大偏差,将引起美元

汇率的大幅波动。

  第三,《本土投资法》带来的充足资金供给暂时缓解了美国日益严峻的双赤字问题。

  受美国《本土投资法》的影响,美元持续走强,但临近年底,美国各个海外公司的资金回流已经基本结束。

  充足的资金供给暂时避免了美国双赤字的资金问题,但格林斯潘称,赤字不能无限扩大。格林斯潘把这个问题留给了他的下任,但是一旦美国的资金流入逐步减少到不足以弥补经常账户赤字,则将动摇美元。

  第四,技术上看,美元指数在经过持续一年的上涨之后,存在大幅调整的要求。

  美元指数在92.30无法突破,转而下行,有形成双顶的可能。周线显示,美元指数在触及92.68后迅速回落,K线收出十字星,显示多空双方争夺激烈,本周美元指数有变盘的可能,一旦美元指数挑战92关键水位失败,则将继续调整。

  日线显示,美元指数两次上冲92.30水位失败,有在该水位形成双顶的可能。下方的支撑在91.17附近,本周这个水位将十分关键,一旦跌破,则美元指数将展开大幅调整。

  用波浪理论来分析,美元指数从2005年1月的最低点80.38持续上涨,走出一个标准的5浪上涨结构,现在运行在5浪上涨的末端,一旦5浪结束,美元指数将进入A浪下跌之中,该浪的波动将是300点以上,目标将直接指向90关口。

  (本文作者为雪鑫外汇理财团队首席策略师)

  《国际金融报》(2005年11月30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