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粮抛售压力增大 小麦价格稳中趋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6: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获悉,进入11月份,国内小麦购销市场表现平淡,专家预测年内小麦价格整体仍将保持平稳趋弱走势。

  存粮陆续出仓

  专家预测年内小麦价格整体将保持平稳趋弱走势。

  一是主产区农户前期惜售,秋收秋播结束后出售量将逐步增加。据统计,目前主产省农户手中的存粮超过五成,在收储企业停止收购以后,这些小麦除了农户留存口粮外,主要由制粉企业收购,庞大的小麦供应量将对价格产生抑制作用。另外,到10月底国内主产区的秋冬种工作基本结束,农户出售量已经有所增加,市场供应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缓解,11月上旬小麦价格趋于稳定,但是一旦后期农户存粮陆续供应上市,小麦价格将走低。

  二是前期储备粮抛售较少,后期抛售压力增大。目前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库存数量普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库存压力比较大,后期关内地区储备轮出将逐步增大,成为打压粮价的另一个潜在因素。11月初河南举办了中央储备进口小麦和超储小麦竞价销售会,虽然此次交易会普麦成交量不大,没有造成市场供应量大幅增加,拍卖会后价格也基本保持稳定,但是在储备麦拍卖之前,市场价格已出现先行下跌,说明储备小麦轮出对市场造成的心理影响是很大的。预计后期储备麦的抛售压力越来越大。

  后期产量略增

  三是2006/2007年度冬小麦目前已播种完成,预计播种面积略有增加。农业部预计今年冬小麦的播种面积与去年同比持平或略增。其中河南、山东、山西和云南等省的播种面积增加,其他省的播种面积与去年大体持平。据气象部门预测,11月上旬华北黄淮大部分冬麦区气温偏高,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出苗和分蘖生长。目前冬小麦生长状况良好,为明年丰产打下了较好基础。如果后期产区天气状况基本正常,冬小麦长势良好,产量有可能略有增加。

  四是今年国内面粉需求较为平稳,总体表现为旺季不旺,淡季较淡特点。预计临近元旦春节国内小麦需求会出现季节性增加,但增加幅度不会很大。

  五是今年小麦进口量有所下降,但近两年累计进口量仍较大。海关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口小麦16万吨,较9月份8.2万吨的进口量增长95.1%,今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进口小麦338万吨,较去年同期降低43.7%。但近两年累计进口总量超过1000万吨,其中大部分用于补充储备,致使国内小麦库存较为充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