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铜加工业现状浅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6: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取消了对民用产品用铜的限制,我国铜加工产品的产量和消费量增长迅速。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费国,铜加工产品产量也跃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也涌现了像高新张铜、新乡金龙、海亮集团、上海金泰、洛阳铜加工集团、宁波博威等一批综合竞争实力较高的铜加工企业。可以说我国的铜加工行业正在悄然替代欧洲和日本在国际铜加工行业中的地位。

  目前我国的铜加工企业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企业数量多而规模小。我国铜加工企业大多位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从地域上看比较集中。但是由于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整个行业内部缺乏有效的调控和自律。同时正是这种状况导致我国的铜加工企业中低档产品生产能力过剩,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的局面。

  企业市场化程度较高。我国的铜加工行业是从市场经济中发展起来的,受计划经济模式影响较小。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80%的铜加工企业属于集体所有制、股份制和私营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建立起来的。他们了解市场经济的规律,企业内部机制灵活,具有一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

  企业整体的研发实力不够。由于铜加工企业中,国有大中型企业较少,整个行业在过去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研发资助较少,大多数企业依靠自主研发,而研发资金也大多数来自企业自筹。近年来许多企业为增加产品的技术优势,加大了研发力度,一些企业还成立了研发中心,设置了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我国自己生产的铜加工产品正在逐渐替代进口,扩大出口。但是由于我国在

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许多企业在投资研发和技术上还有一定的顾虑。

  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淡化。与其他国家的铜加工企业相比,我国铜加工产品具有低成本优势,这主要得益于劳动力和投资成本较低。但是,我国铜加工企业的这些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一方面,劳动力成本在逐渐提高;另一方面,铜加工行业本身不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设备和技术的更新,劳动力成本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小。所以,中国铜加工行业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可能会越来越不明显。另外由于在我国铜加工比较集中的地区,

能源供应的矛盾较为突出,因此能源成本的提高也在逐渐影响到我国铜加工产品的低成本优势。

  铜矿山冶炼企业大规模进军铜加工行业。由于我国铜资源的匮乏,许多以铜采选冶为主的大型企业,已经进入或正在准备进入铜加工行业。事实上,采选冶生产企业和铜加工企业在生产管理和市场策略上有着很大的不同,国际上采选冶企业涉足铜加工成功和失败的例子都有。我国冶炼企业能否汲取国际上同类企业失败和成功的经验,在原本就已经竞争激烈的铜加工行业中争得一席之地,我们目前还很难下结论,但是这些国有大企业的介入,无可避免地会引发整个行业的重组。

  我国铜加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毫无疑问,中国的铜加工行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地快速发展,但是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其他国家和地区,像印度、拉美和非洲,在今后都有可能会成为新的经济高增长地区。

  中国的铜加工业是全球铜加工行业发展的一部分,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将不得不出现今天北美、欧洲和日本铜加工企业所面临的产能过剩、行业重组等一系列问题。对于我国的铜加工行业来说,可持续发展并不是指长期保持高增长率,而是指作为一个行业整体,即便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同样可以保持较强的

竞争力和健康的发展态势。因此,如何增加行业整体的竞争实力,避免整个行业在激烈的行业重组过程中受到较大的伤害,是我国铜加工企业所不可忽略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