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派地产商天津跑马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2:44 今晚报

  所谓“海派”,是当年京剧界对上海京剧表演与北京风格不同的一种叫法,其以唱腔委婉,刻划人物细腻见长。如今,这一说法也被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继北京、广州、深圳三城市开发商大举进津之后,复地、陆家嘴、广洋、阳光鑫地、新海集团、静安、上投、金丰易居等众多上海房地产开发商、代理商纷纷低调入津。海派房地产企业在开发上体现出类似海派京剧精巧、细致的特色。相信这会给目前相对粗放的北方房地产开发理念带来深远影响。

  海派开发商低调进津

  今年9月初,上海房地产企业前三强之一的复地集团以5.11亿元巨资收购了坐落于天津市中心城区商业中心的北洋钢铁大厦,并计划对其进行恢复建设,使之成为一座集商场、写字楼、酒店式公寓及餐饮娱乐设施为一体的复合型房地产项目。

  10月中旬,由上海上投、中恺投资、上海建厦联合投资开发的华亭佳园项目开始动工。该项目位于万科假日风景西侧,由多层和小高层住宅组成,总投资额为12亿元。

  11月28日,由上海广洋投资开发的三岔河口广洋·金领国际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瞄准的是高端白领消费群体;由上海陆家嘴集团运作的小伙巷地区开发改造项目将于明年开工。该区域将建设大型写字楼、商贸、餐饮、高档公寓等;金丰易居、新聚仁、嘉德伟业等上海房地产策划代理公司也纷纷进入天津市场,金厦中恺国际公寓、华亭佳园、香滨左岸、百丽城堡等项目都是由这些上海代理公司负责策划。

  相对于广州与北京两城市开发商而言,上海地产商则显得更加低调和务实,相关信息很少见诸报端,即便有也是三言两语、一笔带过,这也为海派开发商增添了几分神秘感。

  隐约看到上海发展痕迹

  “天津的现在就像十年前的上海。在绝大多数上海地产商眼里,天津真是到处都有机会。”天津泰达广洋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学峰兴奋地说。作为一名老地产人,杨学峰亲身经历了浦东大开发的全过程。从最初的“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到现在浦东平均

房价早已过万,他深切感受到,很多当初感觉没什么可能的事情却蕴含着巨大机会。

  杨学峰认为,首先天津的政策环境非常好,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滨海新区又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区域,预计未来会有大量资金进入天津,进而拉动居民的就业、收入,同时带来大量“三外”人员的住房需求。其次,天津房地产市场没有出现很大波动,发展一直比较平稳,这也是为什么此次国家宏观调控对天津影响不大的主要原因。

  “上海房地产市场是从1999年世博会申办成功以后开始启动的。”天津新延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华说,“和上海相比,天津楼市还处于成长阶段,政策、市场成熟度、开发商理念、品质都有一定差距。另外,上海房地产市场购房者中,本地和外地人、外国人各占50%,这带有相当的投机成分。而天津楼市目前仍以自住为主,外来资金、外来人口没有上海那么多。”

  江华认为,国家调控政策反而会使天津房地产市场少走弯路、发展更稳健、购房者也更加理性。因此,天津房地产市场不会再现上海的爆涨,但品质却会稳步提升。

  海派产品更细腻更精致

  不同地域文化使人们具有不同的家居理念、消费心理、消费模式和消费倾向,为城市房地产开发打上鲜明的地域烙印。上海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了重商的海派文化,同时也造就了上海人的性格特征———精明、务实、注重细节,这种特征也使上海楼市练就了现实主义的海派“刀法”。

  “上海人买房子最挑剔,一套房子不仅自己看,亲戚朋友也要来当参谋,收楼时会带着卷尺把每个房间的尺寸亲自量一遍。”泰达广洋副总经理杨学峰说,“假如在上海交楼成功,到哪个城市都不用怕了。”新延置业副总经理江华则认为,上海一直是中外文化交流最为频繁的城市。海派建筑风格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它的细腻和精致,这也符合海派文化特点,即讲究细节、浪漫、小家碧玉和兼收并蓄。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用三个词形容海派住宅,就是“精致”、“漂亮”和“舒适”。首先,上海开发商做的产品都非常注重细节,如广洋开发的金领国际,每套

户型都设计了储藏间以满足普通家庭的储物需求;上海新聚仁代理的香滨左岸,引入下沉式卫生间、干湿分离式厨房设计;其次,海派楼盘都很重视建筑外立面效果,设计上都很漂亮洋气。如阳光星期8外檐采用大理石材质,金领国际采用弧形玻璃幕墙阳台;第三,海派住宅通常都是小进深、大面宽、超薄楼体的高层,以追求更好的采光、通风效果。比如朝向,海派建筑通常设计为西南偏45度,因为上海人夜生活丰富,休息日晚起,这样中午11点左右的时候阳光正好会照进卧室。

  本地企业担心市场被高估

  “海派开发商来津是战略性考虑。”21世纪不动产天津区域分部执行总经理王新说,“上海楼市近两年一路高歌,造就出一大批优秀的本地房地产企业。随着各地开发企业纷争而入,利润空间渐小和竞争加剧迫使‘足不出沪’的上海本地开发商谋求异地发展。滨海新区作为继深圳、浦东之后

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极,发展前景无限。精明的上海人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机会。”

  王新举例说,去年天津房地产市场中新建商品房只有6%是销售代理卖掉的,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这个比例则要超过50%,这说明天津市场还是比较死板,缺乏创新。相反这些外地开发商的到来,不仅带来大量资金、新的理念,同时也会吸引更多外来消费群体。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目前市场状况有一些担心。永泰集团企划研发总监段立新认为,上海开发商看的是天津未来三至五年的长线,宏观大背景向好使天津楼市还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会较快接近北京、上海的水平。正是这种预期使他们通常会凭借资金优势在天津高价拿地并迅速完成在环渤海区域的战略布局。但目前天津仍是一个区域性市场,消费主力以本地居民为主,而外地开发商做的产品则大多瞄准高收入阶层。因此短期内市场肯定会出现供需矛盾,大量高端产品消化起来困难较大。

  王新也认为,天津楼市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向外扩张,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否则市场无法支撑目前如此多的高端项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