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敬在三公里以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男女/曾敏儿

  他夹在两个深爱的女人中间,竭尽全力想让她们彼此相亲相爱,就像他对她们一样。所以,他努力地想做好“双面胶”,以自己为中心,把她们牢牢地粘合在一起,可是,“双面胶”却往往首先让自己分裂,两面的女人,更是越离越远。

  书中的婆媳当然都有点极端,尤其那个婆婆,不能说她一定是恶人,心地有时候甚至还是善良的———当她面对她心爱的儿———但女人一旦老至超过50岁,尤其是勤俭到吝啬、心甘情愿比男人矮一头的东北农村妇女,面对娇气现代、独立自我的上海媳妇时,则自动转化成了恶婆婆。

  如果你是亚平,说来听听,你会有什么好招?

  虽说婆媳各有各的苦和痛,可说到底,最可怜的还是那个“双面胶”。谁都可以把他捏来揉去,谁都需要他来主持公道。可是他行吗?要我是他,第一要祈祷没有这样的妈,第二才是后悔找了这样的老婆。要彻底摆脱“双面胶”的命运,照我说,几乎不可能,除非你打算守着老妈,娶一个刘慧芳或是姚木兰。但是姚木兰和刘慧芳都是那样的罕见,那么现在,你只得从老妈那里入手,如果你不想做亚平那样的“双面胶”,并且不想“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首先,你绝对不要妄想婆媳能够如你所想般和睦相处,其次你必须挣足够的钱,让老婆锦衣玉食,也让老妈丰衣足食。看在银钱充足的份上,很多时候都能化干戈为玉帛,最不济还可以拿钱出来让其中一个女人出国旅游3个月。

  再次呢,你还得分清主次轻重,老妈和老婆,一个仗着养了你,一个仗着自己也在赚钱养家,没有谁肯稍稍俯首甘为孺子牛。分清了形势,你才能对症下药,与其中一个保持良好的外交距离,有距离才会产生美,这是真理。

  那么这个距离,到底以多少为完美呢?如果老妈仍在老家,那么你可以把家里的客房弄得小些,不那么舒服,这样老妈来了才不会住得太久,而且从一开始,就要让老妈知道,这是你和老婆的家,当家的是你,但做主的却是女主人。而如果你和老妈在同一个城市,那么奉劝你,“一碗汤的距离”还是近了些,像亚平妈那样的,“三碗汤的距离”都会冲过来帮你打扫洗内衣。所以呢,最好是三公里以外,正好超过

出租车的起步价,不远,可是也不近,照应方便,蹭饭方便,更可以眼不见心不烦,老妈总不至于徒步三公里来为你洗衣打扫。

  当然你最好还要培养老妈老爸一些老年爱好,旅游习画练气功学电脑,都能占去不少时间精力,渐渐地老妈说不定也变成了新时代的老妈,不会为儿媳用一瓶三百多块的倩碧而大光其火。

  最皆大欢喜的做法还有,从此亲岳母而远老妈,这绝对是保持安定团结的最佳方案。否则,不然,哼哼!亚平就是你的榜样!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