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身体觉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论道/杏色玻璃

  据说在东京、横滨等城市,职业女性一种叫“身体觉醒”的放松舞蹈。每到周末的晚上,那些在白天里正襟危坐的白领女人,在夜总会里,穿着比基尼肆无忌惮地蹦跳,歇斯底里喊叫,恣意放纵。目的是为了彻底放弃白天在男人统治下的循规蹈矩的生活。

  重男轻女依然盛行,职业女性无法打破玻璃屋顶,被男上司训斥,更要时时提防他们的“咸猪手”。于是,她们不得不把自己的身体“裹”得严严实实,把自己“封锁”在一种“闭合”状态,无处发泄。这些,何止日本才有?

  在动荡的,以效益和金钱衡量个人的时代,谁也不知道自己是会成功,还是被淘汰。连企业都可能在明后天倒闭关门呢,这年头谁能保障明天?难怪在去年的职场调查里,只有20%的人认为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合理回报,而“工作让我越来越没有成就感”,占据了22%的郁闷率。职场里的男人女人,各有各郁闷,最可怕的,是对前途未来丧失方向,干脆找不到感觉。

  说不定不用多久,我们也开始盛行那种放纵的,被称做“觉醒”的舞蹈?时势造就潮流,千奇百怪。但这样的潮流,不免看着心里不是滋味。对这种舞蹈并不欣赏,倒是欣赏这个名称。是的,如果身体真的“觉醒”,生活也许会变得简单明媚。

  推崇身体写作的女人,把女人身体的觉醒看做值得庆幸的事。她们蔑视传统,只注重自己的声音,认为贴近肉体,呈现的才是一种带有原始、野蛮的本质力量的生命状态;而隔膜,则往往会带来虚妄。即便有些粗鲁和偏激,但至少,她们的身体敢于在无休止的指责中觉醒,把本我的状态展示人前,而无需像大多数人那样,隐藏得那么深,假装顺从或高尚。

  宁愿过属于本真的“我”的生活。正如崔健在评价姜文时说:“如果张艺谋和陈凯歌是大师级的话,那姜文就是畜生级的”。这个评价的褒贬,大概只有“觉醒”了的人才能体会真谛———有朝一日,如果有人这么评价我们的生活,那将是最高的褒奖。像动物一样生活,才是最接近人本身真实的原始状态,不加修饰,不被强迫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摆脱追名逐利的生活困惑。也许,那才是真正的“人样”。

  “觉醒”是唯一出路,即便只是短暂的逃离,即便,我们一时无以逃遁。这样的觉醒,更重要的不是在身体上,而是精神上。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