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兴岛:桔子树下下午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赶着驴车进桔园

  在始终暖意融融的秋天,抽了一个周末,半个小时破浪穿风之后,猛吸一口鲜氧,立定于秋色兴旺的长兴岛。直扑桔园而去,一个是观桔园,一个是自采园,前面还有一个马场。

  马场里除了矮脚马,还是有三头活蹦乱跳的小毛驴。大家一致投票表决要坐坐驴车,提前进入农家角色。挂着铃铛的小毛驴,毛色溜光水滑,摇着尾巴一顿乱转,把心情也弄得欢快起来了。

  打驴车上下来,一脚踏进观桔园,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桔子像灯笼一样,高吊枝头。阳光洒落在桔园里,让树叶和桔皮的味道一点点弥漫出来,像是在熬一锅爽口清淡的汤。走来走去,不小心头上就撞到一只桔子,仿佛万圣节的南瓜灯笼咧开嘴,一阵坏笑。古人是望梅止渴的,我们这群人是望桔生津,可是观桔园的桔子是不好随便“动手动脚”的,否则跳出来的保安是要义正词严地收罚款。

  芦苇丛里惊鸥鹭

  乖乖交了门票,到旁边的采桔园才是正理。自助的桔子大餐,可以开怀畅吃,只要你的牙齿扛得住就没有问题。性子急瞅见枝头的桔子就要往下揪,桔子是揪下来了,一块桔子皮支离破碎地挂在枝头。拨开橙黄清香的皮,掰开来往每个人手里塞一瓣,舌头挤破桔子衣,酸甜的汁水瞬间渗透到嘴巴的每个角落,然后凉凉地滑入喉咙。

  问管理员要了剪刀,细心地从枝头剪下带着鲜嫩绿叶的桔子三两只。从背包里掏出旧报纸,把桔子宝贝似地摊在上头,再配上带过来的饮料和零食。坐在地上,背上烘着暖洋洋的阳光,看看满树的小“灯笼”,剥剥桔子,倒是一顿野餐版的下午茶,还带着些许纽约客的随意味道。手指头青青黄黄地染足了桔子皮的颜色和芬芳,聊聊天,玩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的人被罚顶着桔子来来回回地表演节目。这场关于桔子的下午茶又逐渐演变成一场桔子派对。

  1个多小时之后,就连打的嗝也是酸酸甜甜的味道,清扫完垃圾,出桔园,上了巴士,一路冲芦苇迷宫而去。行出好几公里,车子在一个岔道口左转,路越行越窄,两侧的树木杂草从窗边擦过,刷刷擦着车窗玻璃。大片一人高的芦苇渐渐浮出,在风中柔曼地摇曳着。

  地点简介:

  长兴岛是上海市的柑桔产地。位于上海市东北30公里长江口宝山县境内,面积12000公顷。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