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家开发商盯上新“地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宇鑫)截至昨天,挂入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即将入市”一栏的土地还剩14块,其中包括已经被多家开发商盯上的广渠路36号(原北京吉普车厂用地)。这块业内公认的新“地王”能否如外界风传的那样在年内上市,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北京吉普搬迁正在进行

  今年8月1日华润天价拿地刚刚平息,广渠路36号用地再度吊起多家开发商的胃口。这块已经在市土地储备中心“即将入市”一栏趴了4个月的地块,是所有正在交易和即将上市的地块中规划建筑用地面积最大的一块。它的建设用地面积达41.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居住和商业,交易时的开发程度为七通一平。

  记者在北京吉普车厂内看到,北门内已有部分土地被平整完毕,但大部分厂房还没有拆迁,不时有大型平板车将机器拉出工厂。厂内的整装车间灯火通明,门口还停放着二三十辆即将出厂的北京吉普。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厂预计将在明年3月完成全部拆迁,位于

亦庄开发区的新厂目前正在建设中。

  “储备中心将采取分期交地的方式对该地块进行交易。目前厂内的拆迁面积已达到10公顷。”据市国土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地块的所有政府审批文件已经齐备。土地收购价格18亿元,将在政府加价后形成底价再上市交易。尽管这位工作人员对于交易方式和上市时间守口如瓶,但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主任史贤英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正在研究该地块出让事宜,年内有望推出。

  富力等

开发商高度关注

  广渠路36号一直被业内视为北京市区“最后的地块”,最终成交价很可能突破三年前富力拿下广渠门东五厂用地的31.6亿元,成为北京真正的地王。而现在,包括富力、SOHO中国、华远在内的多家开发商都对新“地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李思廉日前在谈到新“地王”时曾说到:“这块地拍卖会时会非常轰动,预计参加的公司都是能调动几十亿资金的大公司,这块地的地价估计也将会在40亿元左右。”他同时表示,富力集团为这块地已经“很小心地预算好了自己的财务支出。”而“已经没地了,眼睛眨都不眨盯着供地计划”的潘石屹们的态度,也许正如华远集团一位负责人所说的那样,“一直会关注,但不到最后一刻,一切都还不好说。”

  新“地王”带动周边经济

  从吉普车厂内环顾四周,低矮的围墙外,一个个新住宅项目拔地而起,以吉普车厂为中心的地产开发渐成气候。珠江帝景、百环家园、石韵浩庭、风度柏林等项目大多都已开始交楼入住,与双井桥西侧的

富力城一同构成CBD西南区域地产开发商圈。

  珠江帝景策划部经理刘伟表示,“广渠门36号这块地的交易将加速周边区域的成熟,地处市中心的该地段的商业也将呈现增量性发展,很有可能成为新的商业中心。”

  与吉普车厂周边十多家汽车装饰、修理店“不知明夕何夕”的窘境不同的是,百安居、家乐福等去年入驻该区域大型商业设施的深谋远虑,均是出于对该区域的前景看好。而随着广渠路道路大修工程的完工,广渠路的拥堵也有望在明年得到缓解。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