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08年京城垃圾98%无害化处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记者昨天从京港洽谈会城市建设与管理研讨会上获悉,在“十一五”期间,本市将新建或改扩建26座垃圾处理设施,6座垃圾转运站,以满足“十一五”期间生活垃圾处理需求。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说,到2008年,本市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98%,乡镇和农村地区达到50%。

  记者获悉,今年京港洽谈会首次就城市建设、管理话题进行交流,并举办京港城市建
设与管理研讨会。会上,市市政管委、市规划委等部门与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就交通管理、环保、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进行了专题研讨。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各种新型设施的出现,给市民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但同时,城市的发展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各种垃圾,这些垃圾的增长,给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潜在危害。香港和北京在处理垃圾问题时都积累了一些经验,也面临一些问题,深入交流,能给双方带来启迪。市市政管委环境卫生设施处副处长卫潘明说,2004年本市日产生活垃圾13574吨,无害化处理量10428吨,无害化处理率76.82%。其中城八区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79%。“十五”期间,本市新建了8座垃圾处理设施,新增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3000吨,比“九五”末期提高30多个百分点。

  据预测,到2010年,本市日生活垃圾产生量将达到16620吨,在城八区和新城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在2010年前,本市将新建或改扩建26座垃圾处理设施,并将在原有大型垃圾综合处理中心雏形基础上,形成阿苏卫、高安屯、六里屯、南宫-安定填埋场、董村-大杜社填埋场5个大型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在郊区县以区县为单位形成相对集中的垃圾综合处理中心。

  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基础建设上,将实行市场准入和特许经营办法,建立市场竞争机制。政府将对城市垃圾处理企业给予财政补贴,推动城市垃圾处理向市场化发展,形成开放式、竞争型的建设运营局面,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投资和经营。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