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下月起将有自己的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6: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全面取消简称G股标志客观反映股票全流通走势

  中小板下月起将有自己的指数

  以2005年6月7日为基点,指数代码399101,简称中小板指

  【本报讯】(记者王轲真)深沪市场首个全流通的板块指数——中小板指数计划12月1日发布。该指数将客观反映全流通状态下的股市趋势,对后股权分置时代市场走势具有风向标的作用。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深交所正继续研究包括权证在内的多种衍生品和T+O等制度创新,在市场条件成熟时择机推出。

  在11月30日,中小板股改

股票将全部复牌交易,为发布中小板指数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小板指数涵盖所有中小板50只股票,以2005年6月7日第50只股票上市日期为基点设定为1000点,以2005年11月30日收市价计算确定发布点位,指数代码为399101,简称中小板指。从指数发布之日起,中小板股票简称全部取消G股标志,恢复股改前的简称。

  尽管中小板率先完成了股改,从理论上上市公司原有的非流通股份具备全流通身份,但由于股改中锁定非流通股可流通时限,导致流通股上市受限的情况,因此在中小板指数编制中,成份股以其最新自由流通股本数为权重参与计算,即扣除了流通受到限制的股份后的股本数量作为权重予以计算。据分析,由于避免以总股本加权计算,因此指数能够避免受股份结构和股价不对等以内素影响,更客观反映市场变化。对于处在创新探索中的深交所来说,该指数将能够为资本市场创新提供可资利用的标的工具。

  在中小板指数试运行期间,以6月7日基日1000点计算,10月21日该指数最高曾到达1409.67点,最大涨幅41%。上周五中小板指数收盘点数为1393点,上涨幅度为39.3%,远超同期上证综指和深综指的8.15%和5.47%涨幅。在较好的业绩成长预期和较高的股改对价基础上,中小板市场在全流通条件下走势强劲。

  据统计,目前机构投资者在中小板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中的比重已经占到24%。由于流通盘限制,机构投资者进入的速度相对降低。在完成股改后,随着原有非流通股取得流通权,部分成长性良好的股票将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介入。新疆

证券的商金和认为,中小板指数发布后,有助于推动中小板个股增强流动性,为机构提供更大的进出空间。中小板公司因为全流通而将得到更多投资机会。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认为,中小板指数的推出,对主板市场股改不会构成影响,也不会因该指数而造成市场和板块的暴涨暴跌。中小板指数推出后,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将继续深入。

  中小板指数涵盖所有中小板

  50只股票,以2005年6月7日第50只股票上市日期为基点设定为1000点,以2005年11月30日收市价计算确定发布点位

  在中小板指发布后,深交所还将择机推出包括权证在内的各种衍生品和T+0制度。易义摄

  作者:记者王轲真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