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媒体指中国引入做市商制度意义不亚于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国家外汇管理局消息近日决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并于明年初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即期询价交易方式。官方新华网今日刊文说,在市场看来,做市商制度推出是中国汇率制度改革迈出的“革命性一步”,其意义并不亚于7月21日中国央行宣布人民币升值。

  随着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银行间外汇市场将推出做市商制度,近期已频频创出新高的
人民币汇率再度攀升,25日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已首度跌破8元整数关口,创下自中国汇率制度改革以来的新高。

  文章说,对于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来说,做市商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2002年,银行间外汇市场在欧元和港币交易中进行了做市商制度的试点。今年5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外币买卖业务。在这项被外界评价为“中国为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搭建试验平台”的业务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正式引入了做市商制度。

  到目前为止,央行仍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承担着实际做市商的角色。作为

宏观调控职能部门,央行在市场操作中难免更多地考虑政策目标而淡化市场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极易与狂赌
人民币升值
的国际热钱形成对赌态势,从而陷入被动局面。

  银行间市场引入做市商,意味着央行将从这个最重要的市场上逐步“隐退”,将其控制权拱手让与市场。

  文章引述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正式引入做市商制度是进一步发展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配套举措,有利于活跃外汇市场交易,提高外汇市场流动性,增强中央银行调控的灵活性,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评价说,美元做市商制度推出,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由于央行不再是外汇市场的惟一买家,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储备的外汇会部分分流到美元做市商手里,从而减轻央行的外汇占款压力。

  招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则表示,做市商制度的建立意味着央行进一步将外汇市场的自主定价权下放给商业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报出的美元兑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将更加真实反映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低报价同时也能打击投机套利行为。

  文章说,与有过多行政色彩的央行相比,充当做市商的商业性银行在指定买入卖出价格时,无疑需要多方面考虑其外汇头寸、资金成本等因素,这意味着在人民币兑美元市场上,“市场”将取代“政策”成为汇率定价的主导,甚至决定性要素。

  市场人士认为,这将为中国解除外汇管制后汇率的完全市场化运作打下基础。

  [注: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是指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人民币与外币交易时,承担向市场会员持续提供买、卖价格义务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做市商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在不断提供买卖价格的同时,按其提供的价格以自由资金和货币与投资者进行交易,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在国际各主要外汇市场上,做市商在提供外汇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交易效率、转移和分担风险,促进市场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潘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