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国外交:两大支柱欧洲优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德国新总理默克尔22日上任后,马不停蹄地出访了法国、欧盟和北约总部以及英国,还将在近日出访波兰。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28日将出访美国。德国新政府在成立不到10天内就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活动,可以从中看出德国新政府外交政策的一些基本走向:以欧洲和跨大西洋关系为两大支柱,协调欧洲国家关系,继续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欧洲事务中发挥大国作用,则是德国新政府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由“德法轴心”到更侧重平衡

  德国新政府继续维护德法在欧盟中的“

发动机”作用,并力争成为各方能够接受的、平衡的“发动机”,继续扩大影响。如果说默克尔首访法国意在强调德法特殊关系在欧洲的作用,那么她将出访波兰,则旨在消除其他国家、尤其是中东欧国家对“德法轴心”的顾虑。

  在巴黎,默克尔强调德法在欧洲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表示中东欧国家将在德国的欧洲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德法对帮助这些国家发展负有“共同责任”。针对欧盟部分成员国对“法德轴心”的顾虑,施泰因迈尔表示,德法关系不针对任何其它国家。

  在英国,默克尔表示,尽管德法常常被视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但这不会对德国与英国的关系产生影响。德国《南德意志报》发表评论认为,默克尔上任将为打破欧盟中期预算僵局注入新动力,默克尔对布莱尔的影响力要比施罗德大。但要期望德国在欧盟预算争执中创造太多奇迹也不大现实。

  德国《世界报》24日在头版发表题为《告别轴心》的评论文章说,在法国总统希拉克谈论“德法轴心”的时候,默克尔更愿意用“友谊”这一字眼。文章认为,默克尔似乎要摆脱施罗德执政时期德法关系的排他性,回到德国自阿登纳政府以来所奉行的传统的对外政策:与巴黎保持密切关系,但不排除其它欧洲国家;培育德法发动机,但不惹恼美国。

  德美关系改善有限

  与美国的特殊伙伴关系一直是战后德国外交政策的另一支柱。施罗德执政7年来,德美关系摩擦不断,双边关系降低到战后以来的最低点。默克尔曾表示,新一届政府将修复与美国的关系。施泰因迈尔也表示,德国将致力于建设“强大和自信的欧洲”,一个作为美国信赖的伙伴的欧洲,因为在打击恐怖主义、参与阿富汗重建和近东事务、以及维护中东地区稳定等方面,德国和美国存在共同利益。可以预料,德美关系在默克尔执政期间会得到改善。

  但是分析家们认为,默克尔改善跨大西洋关系是有限的,德美关系很难回到科尔政府时期的蜜月时代。尽管默克尔与科尔都来自中右的基民盟,但科尔的对美政策是在冷战这一大背景下制定的,亲美政策符合德国的国家利益,尤其是德国的统一,需要美国的支持。冷战结束后,德美仍然保持特殊伙伴关系,但双方在战略安全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不再那么突出,目前不存在德国唯美国是从的国际大背景。

  德国民众对美国没有多少好感,反对布什政府的对

伊拉克政策。2003年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0%的德国人反对美国对伊政策,近70%的人认为美国是“好战”国家。过去几年里,布什仅访问过德国两次,每次都遇到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德美在伊拉克、环境保护、德国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问题上,分歧很难消除。

  袁炳忠 刘向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