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透视:澳大利亚消费品尽显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严钰

  12月2日,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首次组织的以“2005澳大利亚风情时尚嘉年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将在广州花园酒店正式隆重揭开序幕。此次活动围绕着“感受澳大利亚”这一主题,展现澳大利亚的食品、饮料、葡萄酒、乳制品、旅游、教育、保健品、护肤品、珠宝和家居用品。

  乳制品

  澳大利亚的牛奶生产具有自然条件优越、成本低和操作卫生等优点。此外,先进的奶牛饲养管理技术和制度、严格科学的乳制品生产加工工艺、极强的新产品研发能力和高效的经营体制,更为澳大利亚乳制品生产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澳大利亚的乳制品分为工业原料和餐饮零售消费品两大类。工业原料的产品组合趋向干酪和全脂奶粉,并且偏离酪乳粉(BMP)和脱脂粉(SMP)系列。在2003-2004年度,干酪占澳大利亚牛奶利用总量的37%,而脱脂奶粉和奶油共占21%。另外,饮用型牛奶占19%,而全脂奶粉则占15%。除以上主要类别外,其余为酪蛋白、

酸奶、冰淇淋、生物馏份(如乳铁蛋白)等。

  糖果

  巧克力产品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糖果类别,其独特之处在于当中的干果和果仁。由于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物中过量糖份和油脂对健康的影响,于是对低脂少糖或无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高品质的杏仁纽结糖采用欧洲传统的手工工艺,选用优质的澳大利亚原料,包括蛋清、

蜂蜜、玉米糖浆、葡萄糖、蔗糖及最为重要的澳大利亚原产杏仁。杏仁中的钙、维生素E、纤维及单体非饱和脂肪酸含量均高于其他果仁,非常有益于健康。杏仁还是抗氧化剂的重要来源,且不含胆固醇。

  无酒精饮料

  激烈的竞争、创新的市场策略、口味、包装和配送系统,这一切都使无酒精饮料成为澳大利亚饮食市场中最具活力和最先进的行业。

  无酒精饮料包括碳酸饮料和常规的软饮、运动饮料和动力饮料、瓶装水、果汁和兴奋性饮料。加糖苏打水和矿泉水占据这个细分市场的55%,其后是果汁饮料、兴奋性饮料和糖浆。

  新西兰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其他出口市场还包括日本、香港、中国内地、中国台湾、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尼。

  葡萄酒

  澳大利亚葡萄酒业是澳大利亚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澳大利亚葡萄酒现已被公认为最好的“新世界”葡萄酒。阳光充足、温差大、雨水少、气候优良稳定,加上丰富的土地矿物质和不受污染的最佳天然环境,使每一个葡萄园酿造的葡萄酒都有自己的独特味道,这正反映出澳大利亚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气候特点。

  澳大利亚葡萄酒业除了自然资源优势外,也非常重视酿酒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行业的蓬勃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参与,使葡萄酒业更注重市场细分和产品差异化生产,以适应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因此,葡萄酒商在不断开发各种风格的葡萄酒,使其口感浓郁并富有变化。

  保健品

  澳大利亚具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极其严格的药品及保健品管理制度,故其出产的健康食品早已享誉全球。其产品系列以其极强的专业技术优势、注重产品质量、选用高级配方、确保品质超卓,推出市面的产品均具有更新换代型与创新性特点,带领行业潮流。

  出口中国的产品能结合中国人的体质特点、亚健康人群状况与具体保健需求等精心制作与选定。其中,深海生物的提取制品———深海鲨鱼油、角鲨烯等一直深受消费者追捧;新鲜的牛初乳制品能帮助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和增强体质;来自无污染蜂场的蜂制品,如蜂胶、蜂皇浆等是天然的抗生素和滋补品。

  此外,羊胎素、袋鼠精、蛋白粉、羊奶片等系列也普遍受青睐。

  化妆品

  “安全有效、无副作用和自然健康”是澳大利亚

护肤界一贯的宗旨。鸸鹋油、羊胎素、芦荟、羊毛脂、金缕梅、角鲨烯、熏衣草等都是澳大利亚护肤产品广泛应用和推崇的天然原料。

  澳大利亚护肤品系列丰富,如面部护理、身体护理、身体按摩精油系列、幼儿护理、特别护理、头发护理、芳香精油、男士护理、药草茶系列、身体沐浴系列、面部化妆品和芳香溶水精华油系列等。这些自然健康的产品系列也正符合现代社会追求健康、崇尚自然的生活时尚。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