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氙气车灯:“亮”出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46 北京日报

  前不久,一位朋友向记者叙述了刚刚遭遇的“夜路惊魂”:他驾车正常行驶着,突然迎面驶来一辆小轿车,那灯亮得让他眼前几乎什么都看不清了。“我觉得简直就是个小太阳,要不是赶紧减速避让,肯定得出车祸。”朋友仍是心有余悸。这惹事的“小太阳”,俗称氙气车灯。

  “小太阳”晃花了别人的眼

  氙灯的学名是HID气体放电灯,其发光原理是利用正负电刺激氙气与稀有金属化学反应发光,亮度明显高于传统的卤素灯。近几年开始被国内外汽车厂商采用。

  因为照明亮度明显高于卤素灯,汽车氙气大灯有个很贴切的绰号——“小太阳”。对夜间行车的司机而言,这个“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但如果“小太阳”照射到对面的车辆和行人,那就只有被晃花眼了。

  “你说在城里,装那玩意儿除了晃别人眼,它还有什么用?”说到车用氙气大灯,开出租的王师傅一肚子气,“我就被氙气大灯晃过,有几秒钟眼前是一片黑,根本什么都看不清,真挺危险的。”

  一位对照明工具稍有研究的司机说,“现在剧场舞台照明用的最多的就是氙灯,你说把它用在车上,能不晃眼吗?”

  记者没有从公安交管部门获得因氙灯过亮导致

交通事故的信息,随机采访的10位司机也只有一半听说过氙气大灯,但几乎所有司机都认为过亮的汽车前大灯已经对
交通安全
带来隐患。

  汽配城里改装生意红火

  东郊汽配城里一家氙灯专营店,门脸不大,但在店里打工的小孙却称一天要接七八辆车改装氙气大灯的活儿,“现在来改氙气大灯的越来越多。”

  记者在汽配市场转了一圈,发现很多小店都把“氙灯”的招牌摆到显眼的位置招徕顾客。

  在北四环的某汽配城,有店主介绍:“赶时髦的小青年改这灯的最多。还有外地人千里迢迢开着车跑到我们这儿改的呢。”

  据了解,氙灯亮度好、寿命长、节约电,还显得尊贵时尚,因此近两年掀起了车用氙灯改装热。氙灯的身价也看涨,换一个普通车灯的价格一般超不过百元,但更换氙灯,最便宜的在1700元上下,最贵的进口产品价格在6000元以上。北京工商联合会汽车配件业商会副秘书长胡华会说:“改灯的主要是宝来以上的中高档车和售价几十万元的集装箱大货。”

  改装灯比奥迪原车灯亮两倍

  但记者发现,改装市场上对氙灯的亮度没有任何控制,超亮度的氙灯被无限度地滥用。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常见车用氙灯的色温大多在4000K(开尔文)至7000K之间,亮度最高的甚至可以达到12000K,基本上是亮度越高越贵。有改装店主向记者推荐7000K氙灯,“您要是改装了这个型号的氙气大灯,大灯的亮度可以达到奥迪车原车灯的3倍。”

  据了解,我国生产的奥迪A6、帕萨特B5等车型都开始安装氙气大灯。上海大众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复给记者的邮件中申明:“出于安全的考虑,采用的氙灯色温控制在4200K左右。我们认为这个亮度是比较合理的。”

  氙灯车验车畅通无阻

  这么亮的车灯,难道没有人管?验车时能通过年检吗?

  记者向东郊汽配城的一个改装商提出了疑虑。看到记者犹豫,商家拍了胸脯:“改了灯,从车辆的外观根本看不出来,亮度绝对达标,验车肯定没问题。”

  看来,车灯亮度“过火”,也能顺利通过年检。

  提到这事,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也有自己的难处。一位值班民警仔细核对标准后向记者解释,现在验车就是看车辆是不是符合国标GB7258-2004《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里的各种要求,像家用轿车都属于两灯车,这个标准只规定新注册车和在用车远光光束发光强度的最小值,没有上限要求。

  车用氙灯急等专项国标

  除了验车时没有单项规定外,车用氙灯的专项国标至今也未问世,而氙灯改装商正好钻了这个空子。管理真空已经使车用氙灯市场出现了无序发展的苗头。

  “其实,国家对车灯的亮度并非没有标准。国标GB4599-94《汽车前照灯配光性能》中就要求车辆近光、远光的亮度不炫目。我们在生产时都要遵守这个标准。”上海大众技术部门工作人员提到,“因为这个规定制定得比较早,数据主要是针对卤素灯的。而目前国内的氙气灯国标正在审批过程中。”这位技术人员也向记者暗示,现在市场上改装和加装氙气灯泡的灯具过多,任其发展会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图为某汽车俱乐部为汽车集体改装氙气车灯,超强光照明给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不能忽视。(资料照片)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