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习俗:会晤先预约决定要果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乌克兰人性格坚强而又温和,严肃而又不失开朗,尤其是知识层次较高的人士,颇有儒雅风度。即使经常在一起的人,见面时都要点头致意或用手势打招呼;上下车和上下飞机时,男子都要让女士先行,丈夫则挽着妻子,恋人之间则喜欢手拉手;有的地方,小孩见到长辈时还要躬身问安,平时成人则习惯蹲下来同小孩谈话,大人之间不和时则竭力避免在孩子面前争吵或失态。

  在乌克兰,陌生人相见时,一般称呼女士、先生,若是熟人见面,可只称其本名和昵称,这样显得关系亲密;若是兄弟姐妹之间相称,一般喜欢用昵称。握手和拥抱是当地居民相见时最普遍的见面礼。他们不怠慢任何客人,非常乐意广交朋友。在社交场合,客人可作自我介绍,如果对方未做自我介绍,不必直接询问,可待会儿向第三者打听。

  

乌克兰的饮食习俗与东欧国家大致相同,以面食、稻米为主食,喜欢吃面包及腌制的食品,口味偏重甜、酸,对油腻和微辣食物也能适应,常吃水果、白菜、
酸奶
油等,当地居民还特别喜欢吃一种热气腾腾的甜馅饺子。

  与乌克兰人进行商业会晤时最好事先进行安排,包括时间、地点、与会人员、主谈人员等,并尽量做到准时赴约。他们办事果断,雷厉风行,不喜欢过多地闲聊,最反感开长会,议而不决。在第一次去某人家赴宴或第一次进行非公务性访问时,可送花或带些小礼物,比如巧克力等。

  乌克兰多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温和,这里交通发达,与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以及欧洲各国都有方便的陆路交通。在当地坐飞机坐车都可以通过旅行社或直接提前订票。对服务人员可付小费。若被拒收,也不要勉强,如果有事询问或求助当地人,他们会热情帮忙,客人应致谢,但不必付给酬金。

  大多数居民忌讳13和星期五,他们喜欢谈论文艺创作、科技成果等方面情况,而不愿涉及宗教,对历史人物的评价等话题,送礼时,注意不送菊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