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他山之石:自己盖庙请老外当“和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乔山健康科技董事长罗昆泉刚创业时每天寄出20封信,连续寄了6个月,才接到一封200美元订单的回函。30年后,他成为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五大健身器材公司老板。

  他把自己的成功经验概括为“盖庙理论”:自己出资本“盖庙”,聘请懂得在美国念经的老美当“和尚”,给予好的奖励条件,让美籍总经理把乔山的品牌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

  30年前,台湾乔山健康科技董事长罗昆泉刚创业,他每天寄出20封信,连续寄了6个月,才接到一封200美元订单的回函。他所寄出的信里,不断地重复着同一句话:“Icandoanything!”

  30年后,他成为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五大健身器材公司老板。

  罗昆泉白手起家,从传统制造代工,跨入全球市场,正是台湾中小企业创业家走向国际的模范。

  花10倍钱请师傅

  制作哑铃必须聘请翻砂工人。30年前,一个普通翻砂工人月薪只要1500元,但罗昆泉打的是大算盘,他花了10倍高薪即15000元请来翻砂老师傅,让师傅写下翻砂的标准作业流程,再要求工人照表操课。这一步让他的产品质量高出同行。

  虽没念过企业管理,他却在创业初期建立目标管理与标准作业流程,就这样,他也从一个哑铃门外汉,三年后取得全球七成市场,夺下世界第一的宝座,也跨入健身车的制造领域。

  但就像所有的台湾企业一样,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来自大陆的竞争,乔山税后净利率不到5%。1995年,是罗昆泉创业历程的转折点。

  让外籍经理人卖命

  他跟外籍总经理签订一个3年合约规定,只要第一年营收达到500万美元,盈余50万美元,总经理就可分得15%盈余,另外还有

股票分红。

  有一天晚上,罗昆泉接到大客户旗下经销公司EPIX总经理的电话,EPIX将结束业务,将企业出售。当时,这家公司的出货占了乔山1/3的销售收入,万一经营不善,乔山也可能被拖垮。

  罗昆泉的妻子———乔山副董事长何月欣说,这个压力逼得乔山决定接下EPIX,进军自有品牌。于是,他们买下了这家公司。罗昆泉不懂美国市场,也从没接触过品牌营销。他买下EPIX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飞到美国了解亏损的原因。勇于承认自己“不懂”。最后得出两个结论:

  第一,这家客户本业是销售自行车,却把乔山生产的室内用健身车放在全美2000家自行车店销售,根本走错了销售渠道。

  第二,他们的健身车竟然用自行车的链条为设计零件,产生的噪音太大,消费者自然不埋单。

  他深知,自己不了解美国市场,也不懂营销,于是,把开拓销售渠道的业务授权给美国人处理,他自己则负责产品改善。

  擅长目标管理的罗昆泉,在压力下进入自有品牌市场,经过仔细计算后,他先将成本压到最低,一刀把EPIX员工从15人砍到只剩3个半,由总经理兼行政事业,一个人负责业务,一个是客服,再加上兼差员工等于半个人,把每个月的人事成本压到1万美元,另外提供2万美元为基本营运开销。

  罗昆泉算算,货款的收账期45天,只要品牌公司营运正常,并不需要投入额外成本。他给了第一位外籍总经理指令:3个月内,给你10万美元的营运周转金,想办法卖出乔山的产品。要求虽然严格,也将原本总经理的薪水砍到剩一半,但鞭子另一头,他也给一根大红萝卜。他跟外籍总经理签订一个3年合约规定,只要第一年营收达到500万美元,盈余50万美元,总经理就可分得15%盈余,另外还有股票分红。这个老外等于不花一毛机,就有机会分到公司30%的盈余。

  这就是罗昆泉的“盖庙理论”:由我出资本盖庙,聘请懂得在美国念经的老美当“和尚”,给予好的奖励条件,让美籍总经理把乔山的品牌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

  美国是全球最大健身器材市场,产值占全球近2/3。市场分布呈漏斗状,以两端的高阶商用市场与低阶家用市场最大,竞争也最为激烈。在美籍总经理的建议下,乔山的第一次出击,以“Vision”的品牌名称,选择市场规模小竞争也最不激烈的中档市场试水温。另一方面,罗昆泉回到台湾后,也针对美籍总经理的要求,研发出以皮带取代链条的健身车,解决健身车噪音过大的难题。

  一年后,这位美籍总经理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来到台湾,准备跟罗昆泉报告业绩目标。他手上的Vision财报写着:第一年营收475万美元,盈余85万美元。获利达成,但销售数字未达成。对于这样的成绩,罗昆泉已喜出望外,仍大手笔犒赏,让这个老外“和尚”赚到比原先还高出10倍的薪水。

  乔山美国经销公司的模式运转3年后,证明了它的可行性。销售收入从475万美元成长至2200万美元,盈余从85万美元,成长到300万美元。罗昆泉复制美国经销公司模式,从各国挖人才,不断地“盖新的庙”,扩展品牌版图。目前为止,乔山已有4个品牌,涵盖高、中、低三个市场,他也在11个国家盖了16座“洋庙”,由16位洋“和尚”来操盘乔山的4个品牌。乔山没有派驻过任何一个台湾人。

  在国际人才的管理上,罗昆泉每成立一家公司,就任用一个新的总经理,美国4个品牌就有4个总经理。罗昆泉以目标管理策略,每月公布每家经销公司业绩,让这些老外总经理在业务上互相竞争,刺激业务成长。每个经销公司经理级以上主管,都得到台湾接受罗昆泉3个星期的乔山企业理念与文化课程,每上完一堂课就即席考试,若没得95分,还得重考。因此,乔山的外籍员工只要见到罗昆泉,都会喊他“TeacherLuo”。

  罗昆泉靠着外籍兵团在国际市场开疆辟土,也非一帆风顺。

  罗昆泉共聘过20位外籍总经理,开除过其中4位不合格的总经理。他原本以为靠合约可以解决管理的复杂问题,但他是付出200万美元的学费后,才知道如何在合约上管理这些洋将。

  乔山聘雇的第一任荷兰经销公司总经理,因为违反当初的契约,买BMW汽车代步,再加上业绩未达预期,罗昆泉在合约的第二年予以解聘。乔山因为不了解荷兰法令,最后付出了200万美元的解职金。现在他只要签约,一定要先由当地律师拟定,再由台湾律师确认。

  专注研发和制造

  罗昆泉由这群外籍兵团在世界各地打品牌仗,他仍专注在台湾人最擅长的研发、制造领域。

  乔山在制造上走向垂直整合与研发,开发零组件以节省成本,2001年再到上海设立制造工厂。今年上半年,全球前10大健身器材公司,第一大的Icon销售收入虽达8.5亿美元,市占率20%%,但他的工厂全在美国,零组件外购。虽然销售收入高,但亏损7100万美元。市占率只有5%的乔山因为持续在中国提升制造实力,是前10大企业中获利最高、毛利也最高的。

  一直到现在,世界前10大品牌中,仍有5家公司由乔山代工。乔山从代工顺利转型到品牌行销,罗昆泉善用外籍专业经理人,是相当大的关键。吴修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