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终总结莫成吹牛擂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28 中国经济周刊

  每逢年终岁末,各类“总结”风行机关,大小官员的工作如何,政绩若干,也全在此一纸总结之中。久而久之,总结竞成了弄虚作假和官僚主义赖以生存之载体,如任其生存和繁衍,着实弊多利少。若上级需要了解基层实情,理应另辟蹊径,而没有必要抱残守缺,通过那些笔杆子们编造的总结或瞎话去雾里看花!

  ★文/士君 良豪

  每逢年终岁末,各类总结风行机关,大小官员的工作如何,政绩若干,也全在此一纸总结之中了。所以,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明知总结是一纸唬人的玩意,可谁也舍不了,离不开,并任其一级一级地往上蹿。

  当然,总结风行于各级机关,归根结底跟“官八股”的市场潜力巨大有关。按说,作为年终总结,除了汇报其各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外,更为重要的是既应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弄清存在的问题,然后查找出实实在在的教训,这样才能做到所谓的“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以利再战”。可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各式总结,大都是优点说足说够、成绩一点不漏、问题笼统瞎凑,至于教训,人家的工作没有发生过一点失误,又哪来所谓教训呢?正是这种下级关起门来编总结、上级根据总结论优劣的通病,才是长期以来总结风行、文山崛起的真正原因所在。

  被陈腐俗套缠绕的总结已存在多年,这也就难怪“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官不同”了。许多官员的职务,并非靠干工作升上去的,而是靠总结爬上去的,正所谓“工作做得好、不如总结写得好”。于是,官员们比着说大话空话、玩文字游戏,今天搞出“五个不”,明天又搞出“六个要”,工作做没做,先吹出去,给领导留个好印象,造出良好影响再说。因而,要端正官员作风,提高机关效率,首先需要废除那些代表“官八股”的年终总结!

  废除多年一贯制的总结,优点多多,好处多多,归纳起来,有这样几点:其一,废除总结,无异于废除了弄虚作假者赖以支撑的吹牛擂台。如今许多总结,添油加醋,移花接木,无中生有,可谓各种造假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而废除总结,便如同废除了官员吹年的载体或由头。其二,废除总结,等于铲除了官僚懒虫滋生的沃土。平时不干活,年终时,一纸总结总能了事甚至成为各级官员“上天言好事”的灶神,下级官员多祈望以总结掩盖失误,以换取“下界保平安”的美满结局。再者,废除总结,还是减轻基层负担的上佳捷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单位每年要应付的各式总结,数不胜数,秘书班子挖空心思,把关领导夜不能寐,可实际上,大多数报上去的总结,都难逃被送进废纸堆的宿命。

  故而总结作为弄虚作假和官僚主义赖以生存之载体,任其生存和繁衍,着实弊多利少。若上级需要了解基层实情,理应另辟蹊径,而没有必要抱残守缺,通过那些笔杆子们编造的总结或瞎话去雾里看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