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五大价格曲线图折射经济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陈芳

  房价涨幅回落,粮价短期平稳,股价仍旧走熊,油价跌宕起伏,钢价“大喜大悲”。当我们盘点2005年时,这五大价格“晴雨表”的曲线波动,多方位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走势。

  房价:涨幅稳步回落

  同一年前楼市的“疯狂”上涨曲线相比,今年的房价走势逐渐趋于平稳。

  中央去年实施了以“管严土地,看紧信贷”为主的宏观调控措施,今年又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稳定价格的调控政策,有效抑制了房价涨幅,房地产市场正朝着遏制投资、引导合理消费、稳定房价的预期目标方向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

房价涨幅逐季平稳回落。与此同时,一些城市出现了空置率与房价背离的走势。

  粮价:短期保持平衡

  粮价今年走势平稳。然而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使得农民收入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

  对此,相关部委采取对化肥出厂价限价等措施,保证农民从农村税费改革中获得的利益不致“缩水”。

  股价:弱市心态挥不去

  被称为“中国股市改革年”的2005年,以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为代表,管理层频出“新政”,但股市总体上低迷之势仍让人感到遗憾。

  今年4月“股改”起步后,曾出现“群情激奋、人气高涨”局面,但未能止住大盘颓势,上半年股市一度跌穿“千点”大关。后市有所盘整,但10月份再次出现一轮“跌势”。

  油价:狂涨突破心理极限

  2005年的国际油价走势可谓跌宕起伏,一路狂涨的油价纪录不断被刷新,从50美元飙升至70美元,仿佛突破了人们的“心理极限”。

  与其相对应,今年以来,国家6次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包括1次降价)。一路上扬的油价曲线,向人们宣告“高油价时代”的来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的报告指出,在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的情况下,我国长期人为压低成品油零售价格,实际上积累了大量风险,妥善处理石油价格变动后的各方面利益关系,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已迫在眉睫。

  钢价:仿佛疯狂过山车

  产业链承上启下的钢铁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一直举足轻重。然而,今年的钢材市场却让人“大喜大悲”。

  受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上涨及国内钢材消费量大增影响,一季度,我国钢材价格延续了去年6月以来的涨势,3月末达到高峰。但9月下旬后,一波中国钢价暴跌出现。多种产品跌破成本,品种覆盖面达95%。

  发展改革委的分析报告指出,钢材价格的回落,是对前几年钢铁行业价格虚高、暴利的一种理性回归,但尚不至于出现全行业亏损。当务之急是加速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整顿钢材市场秩序。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