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快评:不要误解央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07 金羊网-新快报

  11月25日,中国银行美元兑人民币银行钞买入价报7.9997元,这是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自汇改以来首次跌破8元。同日,市场传出消息,人民银行已于11月25日同国内10家银行成交了一笔一年期汇率掉期业务,总额为60亿美元,价格为1∶7.85。

  该消息一出,不少市场人士就将此看作是中国政府将允许人民币在未来一年小幅升值的一个信号。

  表面上看,央行以较贵的价格卖出美元,然后再便宜地买回来,商业银行一定是亏损的。除非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升值超过1∶7.85。基于这样的看法,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会升值,而升值水平应当在1∶7.85附近。

  然而,仅就1∶7.85的一年期掉期价格就认为央行希望

人民币升值,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误解。

  实际上,人民币兑美元的远期市场价格,不仅受即期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水平以及市场对未来汇率预期的影响,同时还将受到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利率差异的影响。

  按11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此次一年期掉期定价所反映出的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差为2.846%,其中扣减人民币与美元1.75个百分点的即期利差后,人民币贴水1.096%。但是,如果将未来一年美元继续加息考虑在内,那么1∶7.85的远期汇价到底代表着人民币多少升值或贬值,目前还难以确定。

  可以看到的是,境内人民币远期市场1年期远期交易价格(10月31日)报收1美元兑人民币7.7950元,而境外无本金交割人民币1年期远期外汇合约(NDF)当日报收1美元兑人民币7.7920元。按此考量,央行这笔交易绝无人民币升值的预示。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