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学生河北求学流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01 燕赵都市报

  家在北京朝阳区的小李将在明年参加北京市中考,而他觉得考上区重点可能有些吃力,这两天他正让妈妈帮他打听怎样到石家庄一所重点中学就读。“如果考不上重点中学又想上好高中,在北京至少要交三四万元,我听说河北三年只要2万元就可以到最好的中学,回来参加北京的高考,还能拼一拼重点”,小李说。

  如果小李的愿望达成的话,这意味着原本应该坐小李那套桌椅的河北学生将与这所
河北省重点中学失之交臂。

  发布会引发大讨论——误读,还是预见?

  “河北读高中,北京考大学”。近日,这个话题在北京媒体被炒得火热。有的媒体更是不惜篇幅,详细就如何到河北读高中做了政策解读。

  引发这场大讨论的,是11月9日河北师生网在北京河北饭店举行的“河北教育服务首都”新闻发布会。此次会议上,河北5所著名重点中学的校长,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学校的师资、历史、以及每年考取保送重点大学的学生情况,并有学校表现出了欢迎北京学生前往河北就读的姿态。据介绍,在发布会结束后,北京的众多媒体就此话题向河北诸位校长展开了提问攻势,第二天见报的报道更是如出一辙地认为“河北知名学校的校长们借河北师生网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之际,‘顺便’向北京家长们摇了橄榄枝———欢迎北京孩子前去就学。河北名校凭借其优异的高考应试成绩,公然来名师名校云集的天子脚下,欲分教育市场一杯羹”。

  “其实当初我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只是想向北京推介我们网站的教育资源。丝毫没有吸引北京生源到河北读中学的意向,出于我们网站利益的考虑,我甚至在发言中有意避开这个话题。可是诸位校长发言中的只言片语被北京媒体死死抓住深究起来,并放大,由此引发了北京方面对这个话题的大面积讨论。”河北师生网负责人卫继春说,他认为新闻发布会的意图被北京媒体误读了。

  媒体究竟是在误读,还是源于事件本质的一种预见?也许透过一些事实我们可以看得更清楚。

  11月23日,记者在河北师生网的北京办事处见到卫继春的时候,他正在接家长的咨询电话,“无心插柳柳成荫”,卫继春笑着说。他说,新闻发布会应该说是成功的,会后每天他们北京办事处的咨询电话都有百十来个,“这其中一半是咨询网校学习的,还有一半是问能不能帮助孩子转学到河北读书的,这是我们所始料不及的”,卫继春说。

  石家庄第二中学副校长芦晓华也参加了此次发布会,他也表示会后确实有北京的家长打来电话咨询到该校就读的政策。而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学籍室的一位老师则表示,近年来确实有不少北京的初中毕业生到河北读高中,并呈逐年增多的趋势。

  就河北方面来讲,不仅仅是此次新闻发布会,此前也有许多保定、涿州、三河、香河等地的中学在北京媒体上大幅刊登招生广告,在赴冀读书方面,北京也已经有了不少先行者。

  “北京掀起的大讨论并非空穴来风”,一位北京中学教师表示。

  北京星星之火可能河北燎原?

  其实早在几年之前,北京中学生已经有到廊坊和保定地区就读高中和复读的先例了(本报财经周刊曾就此做过报道),记者在省会石家庄采访的时候,石家庄第二中学的芦晓华副校长和河北师大附中的吴庆月校长均表示,他们学校目前确实有少量北京学生就读。他们有的就在石家庄生活,只是户口在北京,有的是在石家庄有亲戚可以投奔的。但是数量极少,而且学校从来也没有主动吸引过北京生源。

  而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我省中学硬件条件、师资力量的大幅提升以及交通提速,北京学生河北读高中,未来有可能出现燎原之势。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的一中、二中、师大附中等重点中学,都已经建有“国办民助”性质的校区。据介绍,这些校区是可以面向全省甚至全国招生的。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曾有学校表示,“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招录北京生源”。

  以二中为例,他们在栾城建设的全日制、寄宿制高级中学———河北省实验中学(石家庄二中南校区)自去年开始对外招生,如今已有2800余名师生顺利入驻。该校占地65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个亿,由上海同济大学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学校有高标准的教学楼、现代化的图书馆、体育馆、公寓楼、实验楼、艺术中心以及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运动场等,可满足6000余名学生学习和生活。而师资方面,和本部几乎是相同的。据了解,其他重点中学的此类校区硬件水平和运作模式也基本与此相同。

  有业内人士惊呼:“现在的高中,规模几乎和大学差不多了”。“既然设施这么完备,孩子异地求学就好像提前上几年大学而已,还可以提高高考成绩,为什么不能来呢?”北京一位学生家长这样表示。

  而对于河北学校,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招收北京生源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北京学生的升学率不计入他们的考核目标。考得不好,不会影响学校的升学率;考得好,还可以成为来年招收北京学生的活广告。另外,北京学生经济条件富庶,尽管在学费上和河北生源差得不多,但在食宿方面可以给学校留下一大笔钱。也有知情人分析,按照现在这些重点中学的招生规模,单招本市的生源很可能“吃不饱”,“学习有一定潜质、家庭又能出得起三年两万元学费的学生不多”,广开生源成了他们的必然选择。

  学生串门,京冀双赢?

  同样一笔账,对北京的家长来说也是合算的。北京海淀区实验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要是在北京想进清华附中的话需要交12万元的择校费,就是这样还挤破头。其他重点中学至少也需要三五万元的择校费,而河北仅需2万元,即便加上食宿也远比北京的要少,这对于那些普通工薪家庭是极有吸引力的。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学籍管理室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只有高中,属于东城区的重点学校。“一般中考不理想,没有考上重点的,有许多去河北读书的;但是考入重点高中后,基本就没有转出去的了,这两年似乎去河北读书的多了起来。”这位老师表示。

  在交通方面,开车到河北省一些地市的时间并不比在北京的环路上堵车的时间长多少。而且,目前新石太铁路已经开工,新京石铁路也有望在近几年提上日程。到时候北京到石家庄一个小时的时间,具备了充足的诱惑力。

  在政策层面,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外地高中进京招生并不违反教育部规定,北京对学生去外地就读也没有行政限制,作为个人选择,教育部门不做任何干涉。

  为了解除两地教材不一、考试方式有异带来的顾虑,曾经有河北校长表示:“我们将来会为来这里读书的北京学生单独编班,为他们选用北京版本的教材。”这就解除了家长关于孩子能否适应的后顾之忧。“就以往的经验看,在河北上学的北京学生完全能够胜任北京的高考难度。”一位河北校长说,“目前河北采用的全国统一卷,难度要比北京高,学生从难到易会更从容些。”

  这样“双赢”的事情,热起来就很合情理了。记者在河北师生网北京办事处采访的时候,恰巧碰到一位北京的家长咨询让孩子到石家庄读初中的事,她说小孩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在石家庄,所以想让孩子去那边读书。河北师生网负责人卫继春给这位家长答复,目前去石家庄读高中的很多,但读初中的还没有,可以帮助和学校联系一下。他还透露,可能会在今年寒假的时候,组织北京一百多名学生和家长前往河北某重点高中进行为期三四天的体验,如果适应的话,可以联系转学事宜。

  “说实话,目前这个市场(北京学生河北读书)真的太大了。”卫继春表示,他回石后打算和一些中学协商一下,“有把这个事情(咨询、办转学)纳入公司业务的意向”,卫继春说。

  河北学生有限的教育资源被侵占?

  “老师和我们一样,学习的时间和我们一样,而高考的难度却比我们小,录取比例比我们高”,石家庄某重点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说,面对北京户口学生,他们觉得很无奈,“我们期待一条公平的起跑线”。

  “一个萝卜一个坑,北京学生多占一个坑,河北就少一名可以进入这所学校读书的学生。”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这个事件对于北京学生和河北学校可能是双赢的事情,但是给河北本地的学生带来的却是极端的不公。“为首都北京我们奉献了水资源、电资源,现在又要奉献教育资源了”,说起这件事情,这位家长有些情绪。

  反过来说,对于那些成功到河北就读的北京学生来说,这真的就是一件百利无一害的好事吗?“家长应当慎重,孩子很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这是北京一位老师的意见,他认为相比北京,外地中学普遍学习时间比较长,条件艰苦,负担更重,有些北京孩子的确适应不了。”目前到我省借读的北京学生一般在高三时回来,花上一年的时间适应北京高考,来回折腾,也使得学生的学习环境不太稳定。

  “河北读高中,北京考大学”,这是高考这根指挥棒指挥下的一种逐利性流动。目前,两地还没有针对这种现象的政策出台,但是可以预见的是,交通、通讯高度发达的背景下,教育资源的流动、共享、融合与整合还会继续上演。

  本报记者:武岩生

  新闻回放:河北名高中进京抢生源 办学者看好北京择校生市场(11-10 02:47)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