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北企业英国遭逐事件始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01 燕赵都市报

  强行撤展

  “要么盖住产品,要么拆掉展台。”

  尽管时间过去了将近1个月,但威远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苟正平回忆起在英国格拉斯哥展会上的这句话,仍然印象深刻。

  上个月底,威远生化总经理李秀芬带领苟正平和另外几名员工来到英国格拉斯哥,参加一年一届的英国植保大会(BCPC)。这个展会已经举办多年,由一个英国区域性的农药化工研讨会发展成今天的全球性国际农药化工研讨及展销的专业会议,会议一年一次。参加展会的有来自全球的生产供应商和采购商,历年参展人数达数万人,规模和影响力都相当大。从2001年布莱顿会议后,每届大会全都改在英国中部城市格拉斯哥举行。

  今年的植保大会是10月30日布展,31日上午开展,结果当天下午巴斯夫公司及拜尔公司聘请的英国律师就来到威远生化的展台前,向他们递交了一份英国当地地方法院的判决书,认为威远生化生产的“吡虫啉”(一种杀虫剂)侵犯了两公司的专利权,要求中国企业停止宣传,并销毁宣传资料。

  巴斯夫公司在事后一份书面声明称,根据英国专利法,这些中国公司在展会上的推广和销售活动对巴斯夫在英国的专利构成了侵权。根据法院令,相关中国公司必须停止推广和销售专利产品,但可以继续推广和销售其他产品。

  “当时我们对此据理力争,李秀芬总经理告诉对方,这是一个国际展会,我们是按照正常手续参展的,与英国的地方法院没有直接关联,为此我们还找到展会的组委会进行交涉。”

  双方的争执就此僵持不下,最后,苟正平和他的同事们得到的答复是“要么盖住产品,要么拆掉展台”。另外19家中国参展企业也得到了类似的通告,有18家企业选择了隐忍,把涉嫌侵权的产品盖住了,只有威远生化和安徽华星两家企业没有这样做。

  11月1日下午,展会进入最后一天,“保安人员强行撤销了安徽华星和我们的展位,这使得我们的其他产品无法正常展示,正常的客户会见也无法进行。”对于在展会上突然受到这种不公平待遇,中国企业十分气愤。华星化工在展会期间就提出了抗议。

  “回想起当时那一幕,我们感觉很屈辱。”苟正平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事出有因

  这起事件的主角———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首家上市公司(

股票代码:600803),其主导产业为制药业,主要从事生物农药、生物兽药、医药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内市场有着较高占有率,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

  11月25日,威远生化总经济师苟正平告诉记者,所谓的“侵犯专利权”这个指控他无法认同。这次引起纠纷的产品“吡虫啉”是他们在1992年国内首家生产出来的,与国外技术相比有了一定的改进,并且有中国政府部门的生产许可证书,这时德国拜尔公司尚未进入中国,因此无法依据专利权起诉威远。“这个时候,拜尔公司曾经与威远方面有过沟通,他们希望以合作的形式来共同生产这种产品,但最后双方没有谈成。”

  谈及这次巴斯夫公司及拜尔公司等跨国巨头出手的动机,苟正平认为这不是针对某一家中国企业,而是针对整个中国的农药行业,因为中国的农药产品在价格上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些跨国企业不会坐视不管,虽然威远生化目前并没有进入欧美市场,但巴斯夫和拜尔还是利用这次国际展会的机会联手阻击了中国农药化工企业。

  跨国公司的忧虑不无理由,中国农药确有值得骄傲之处,因为农药在我国化工产品出口贸易中顺差最大,也是惟一顺差的行业。截至目前为止,跨国公司在我国投资的领域首先是汽车,其次就是化工业,而化工业中以农用化工为重,像杜邦、拜尔这些世界级大公司也开始对中国农业感兴趣。据了解,我国农药进口数量和金额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逐渐减少,现在的进口甚至低于90年代初期。农药进出口连续十年保持顺差,并呈现出逐年扩大趋势。我国农药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成为农药出口大国。一些欧美企业担心我国产品进入其高端市场,或是忧虑我国企业在东南亚地区与其争夺市场份额,因此常常动辄以技术标准或法规来打压中国农用化学品。

  商道亦诡道。尽管威远生化等国内农药化工企业与巴斯夫等跨国企业明争暗斗,但苟正平认为从整体上来说,这些跨国企业并不希望出现两败俱伤的结局,“虽然威远和他们在吡虫啉上有争执,但在其他方面,仍然存在合作。”

  联合抵制

  “目前,我们正在通过中国农药化工协会向英国植保大会的组委会提出交涉,如果没有一个公正结果,明年的植保大会中国企业会不会去参加就很难说了。”

  据记者了解,在这一展会中,中国企业就占据了1/3以上的席位,如果没有中国企业的参与,展会的国际性与影响力将大打折扣。

  苟正平认为这一事件对威远生化这样的企业来说,金钱上的损失并不是大事,主要还是在企业商誉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华星化工一位人士的看法是,格拉斯哥地方法院在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出席、没有经过调查的情况下,就自行开庭并做出判决,这样的法律不可理解。

  中国农药化工协会相关人士则透露,涉嫌侵权的几家企业都是协会的会员,他们已向协会反映在英国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协会正以企业的团体来出面调查和解决这件事。国外企业也已经向协会就此联系,我们协会正在调查事件经过。英国相关法律规定,在被撤展台前中国企业事先有没有被知会?涉及产品在英国的保护期是否过期?有同样产品的印度企业有无事先在英国注册?如果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就被当众撤掉展台,这是很无礼很粗暴的行为,极为无理。

  此外,像今年这样的情况是以前所没有过的。包括威远生化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都是多次参展,涉嫌产品也曾多次展出。去年、前年都曾在展会上展出过,都没有被告侵权。而惟独今年却发生了这种情况,事出突然,使人对跨国公司的动机和行事方式产生怀疑。

  遭逐事件的放大效应

  据业内人士分析,农药行业不乏上市公司,有的企业在100多个国家注册产品,在很多国家设立分公司。但同时,中国的农用化学品是遭遇反倾销最多的。这主要有两个原因:农药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产品的研发周期特别漫长,一般来说一项农用化学品从投资研制到试用期结束,再到市场推广,需要8年时间;而我国农用化学品科技投入长期不足,这延误了我国相关产品技术含量的提升,使得与国外公司产品差距越来越大,只能处于被动。

  一些跨国公司频繁的

知识产权争议,目的在于对我国竞争对手进行打压,甚至将其排挤出市场。如果对专利的认识,企业界与中国法律专家的认识都不同的话,那么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意识就确实有待加强了。农化行业假冒现象严重,从制度上建立维护一个有利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的环境也是迫切的。

  在采访中,河北省农药化工协会秘书长宋玉满向记者发表看法认为,这一事件实际上给国内企业敲响警钟,必须要做好准备,来应对跨国公司利用专利权等技术壁垒对中国企业进行层层限制。

  相关人士认为,这次事件不论最终的结果如何,都会对中国化工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当事企业经济上的损失和产品销售上的损失还是小事,如果这一事件使国际市场形成一种中国化工企业“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判断并因此导致整个行业今后进入国际市场时受阻,将会使中国化工企业的整体形象受损。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国际规则的运用和了解也有待加强,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本报记者:赵志国

  新闻回放:被指专利侵权,20家中国公司欧洲参展遭逐(11-14 09:38)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