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引进做市商制度 央行退居外汇交易二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0:12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京报》报道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在银行间市场引进做市商制度,并决定于明年初推出即期询价交易方式,这意味着市场期望已久的美元做市商制度正式出台。

  所谓做市商制度,指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货币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目前,央行是我国外汇交易市场的实际做市商,美元做市商推出就意味着央行在这个最重要市场的退出,而其流动性将由商业银行提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随着美元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由于央行不再是外汇市场的唯一买家,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储备的外汇会部分分流到美元做市商手里,减轻央行的外汇占款压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