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运大厨将以市场化方式选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6: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杨汛 余春瑜)“2008年奥运会的餐饮服务商,将采用市场化的方式选出,比如可能采取招标的方式。”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昨天在北京展览馆召开的“2008北京奥运餐饮工程论坛”上表示。同时她指出,如果采用招标的方式,届时招标范围将面向全球:“全世界范围内,只要是有实力的餐饮企业,都欢迎踊跃竞标。”据向萍介绍,挑选餐饮服务商的具体时间和计划目前尚在规划之中,并“希望明年有一个明确结果”。

  运动员

菜谱西餐将占70%

  由于参加奥运会的大部分运动员习惯于吃西餐,所以在

北京奥运会上,奥运健儿们的饮食中西餐将占有较大的比例。

  据向萍介绍,由于奥运会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口味各不相同,在参考了以前奥运会在供应饮食方面的经验之后,运动会服务部决定,2008年奥运会在奥运村内的供餐上将采取西餐为主,中西餐结合的方式。其中西餐的比例将占到70%,剩下的30%为中餐。

  餐饮服务商面临最大挑战

  做奥运场馆的餐饮服务商是个什么概念?向萍说:“2008年奥运会期间,奥运村最高时将容纳17000人,每天至少也有10000人常驻;媒体村的一个较大的村也有6000人的规模,还要包括所有的奥运场馆内的观众。奥运场馆的餐饮服务商就是要为这样庞大的一个群体,连续而稳定地提供30天左右的饮食,可以说这是一个最大的挑战。”

  如此巨大的一块市场蛋糕,自然吸引了大量餐饮企业的目光,但向萍坦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国内餐饮企业单独完成过这样规模的项目,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不排除会选择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企业共同运营。”据了解,为雅典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的是美国ARAMAK公司和希腊的DASKLANTONAKIS餐饮集团,这两家公司都是国际上著名的餐饮服务公司。其中,ARAMAK公司曾为11届奥运会提供过餐饮服务,具有为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的丰富经验。而悉尼奥运会餐饮服务商COMPASS9GROUP(金巴斯集团)更是进入2004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名单。

  国内餐饮企业迎来最好机遇

  “国内餐饮业,尤其是北京餐饮业的实力相当雄厚,也参与过亚运会、大运会的服务工作,但我们目前还无法肯定,餐饮企业是否具有在长达30天的高负荷压力下,还能保持正常运行的能力。”向萍表示,对于餐饮企业的服务能力,运动会服务部还需要进一步接触、研究和了解,会有什么样的企业胜出,还需要拭目以待。但如果采取竞标方式,国内餐饮企业和国外餐饮企业将机会均等。

  如果国内餐饮企业能夺标,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北京奥运

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李士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奥运会餐饮主要服务5个群体,运动员、体育官员和裁判、贵宾、赞助商和媒体,约56000人,加上18万工作人员和共计700万人次的观众,这就是一个庞大的客户群。此外,历届奥运会的主办国都借助奥运会的契机,把本国两三种特色食品打入了国际市场,韩国泡菜就是一个例子。国内餐饮企业也可以通过打中国饮食文化牌,趁机进入国际市场,“比如北京的烤鸭、各大菜系等”。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