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江湾城太阳能并网发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0:47 新闻晨报

  □记者殷正明

  晨报讯新江湾城体育中心50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上月下旬并网运行,到昨天为止,已正常供电一个月。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崔容强教授说,这一系统采用了新兴的柔性非晶硅太阳能发电技术,并首次实现了大规模并网,成为本市大规模利用太阳能的良好开端。

  按照本市2005-2007年开发利用太阳能行动计划,本市将力争3-5年内在光伏技术和产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太阳能光热利用上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在莘庄工业区内,已建成一幢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的生态办公示范楼和两幢住宅示范楼。在崇明县前卫村科普教育基地,50盏景观灯、150盏草坪灯和楼内电器的电源都来自楼顶上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宝山区淞桥东路街头安上了14盏太阳能路灯。

  新江湾城规划总面积达9.45平方公里,目前城内道路、景观、水系工程的基本建设已告竣工,生态展示馆、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三大项目也已基本建成。体育中心采用的非晶硅

太阳能电池与同类柔性非晶硅产品相比,光电转换效率较高,且使用寿命较长。上海城投新江湾城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称,非晶硅太阳能发电系统大规模并网发电的成功经验,已受到本市许多单位的关注。

  有专家建议,在世博会馆址建10万平方米太阳能发电装置,建筑物上建3-5万个光伏屋顶。崔容强教授认为,只要得到政策扶持,扩大生产规模,太阳能发电存在很大降价空间,10年后有望大范围进入寻常百姓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