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案例】高收入白领家庭理财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客户资料

  黄海,32岁,有女友但未婚,4年前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大型外资企业,任技术总监,年税后收入80万元。目前,黄海已购1套别墅并装修入住。有定期存款4万美元,人民币存款10万元。金银纪念币投资10万元,现市值12万元左右。公司配有小车。

  ■理财需求(1)金银纪念币投资的前景如何。

  (2)我现在收入高,想抓住这个时期,积攒一些钱,以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但不知选择什么投资工具。

  ■

理财组合建议(1)日常生活支出。年安排12万元。(2)健美消费。年安排3万元。(3)旅游消费。年安排2万元。

  (4)紧急备用金。年安排3万元,以定活两便存款形式保持5万元常数。

  (5)意外保障。每年购买56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6)金银纪念币投资。继续持有12万元金银纪念币,并每年追加投资30万元。

  (7)美元与黄金投资。将4万美元存款转为美元

理财产品。同时,在每年收入中追加30万元,使美元与黄金的持有比例保持在1∶1的水平。

  ■理财组合示意图

  (1)日常生活支出12万元。占家庭总收入的15%;占流动资产的9.1%。

  (2)健美消费3万元。占家庭总收入的3.8%;占流动资产的2.3%。

  (3)旅游消费2万元。占家庭总收入的2.5%;占流动资产的1.5%。

  (4)紧急备用金3万元。占家庭总收入的3.8%;占流动资产的2.3%。

  (5)意外保障560元。占家庭总收入的0.07%;占流动资产的0.04%。

  (6)金银纪念币投资12万元,并每年追加投资30万元。占家庭总收入的37.5%;占流动资产的31.8%。

  (7)美元与黄金投资。例如4万美元,并每年收入中追加30万元。占家庭总收入的37.5%;占流动资产的47%。

  ■理财建议分析

  黄海年轻、知性,正处于赚钱能力极强的时期。在这一时期,黄海在理财上应遵循“抓住今天的快乐,规避明天的风险,追逐未来生活的更加快乐”的原则。

  首先,在即期消费方面,生活应过得有质量,有品味,应幸福生活每一天,快乐生活每一天。因此,这一块的资金安排,应与收入水平匹配起来。

  其次,在避险方面,健康投资还可以缓一缓,待到40岁左右时切入最佳。养老投资可以考虑了,但目前利率水平过低,不宜切入。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避险主要是做三件事:一是规避和转嫁人身意外伤害风险;二是保持适量的现金流,以应对生活之急需和经济上的缓冲与平衡;三是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即一方面,抓住现在赚钱能力极强的时期,将一部分资本通过黄金与美元构成的风险对冲,确保自己资本的保值,使自己在经济生活中,永远成为“不倒翁”。另一方面,为自己投资创业进行资本的原始积累。如果有一天,被老板炒“鱿鱼”或自己炒老板“鱿鱼”,办公司或参股、控股公司的本钱在,拉起杆子干就是了。

  再次,在风险投资方面,黄海在金银纪念币投资上已有一些作为,应继续发挥这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大投资的力度,以追逐高企的投资回报。与此同时,

艺术品投资,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切不可急功近利。(陈兆军)

  [理财提示]金银纪念币投资是高风险、高回报的周期性(择机)投资。黄海应在市场处于萧条时吸筹建仓,而在市场处于高点、次高点时获利了结。这种投资切不可教条化,应顺势而为。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