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信托基金进程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4:48 都市快报

  近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引起了房地产业界的浓厚兴趣。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明确表示,用公开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设立房地产投资基金,是房地产直接融资的方向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政策监管部门发出的鼓励房地产企业大胆尝试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最为明确的信号。

  REITs内地上市遇瓶颈

  据介绍,从国外经验看,发达国家房地产融资中REITS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REITs实际上是一种证券化的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发行股票(基金单位),集合公众投资者资金,由专门机构经营管理,通过多元化的投资,选择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房地产项目进行投资组合,在有效降低风险的同时通过将出租不动产所产生的收入以派息的方式分配给股东。

  但

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冰认为,REITS在我国目前的法律情况下很难做到,虽然目前公司法已做了修改,但在税收方面还存有问题,毕竟不能用空壳公司的形式做
房地产
投资基金。

  夹层融资为REITS催生

  尽管在国内REITS之路困难重重,但对资金的极度渴望,令国内房地产业界积极进行着融资方式的探索。如,越秀城建正争取成为登陆香港的首只内地REITs,顺驰中国在与国际基金正进行紧张的谈判。

  一种可绕开相关监管政策的“夹层融资”概念也开始在业界探讨。“夹层融资”是指在风险和回报方面,介于优先债务和股本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形式,是一种无担保的长期债务,这种债务附带有投资者对融资者的权益认购权。它先募集资金,后选择项目,被人称为准房地产信托基金。

  联华信托公司总裁李晓东介绍说,夹层融资对房地产

开发商有非常大的优势:第一:资金回报的要求比较适中,夹层融资的利率水平一般在10%~15%之间,而投资者的目标回报率为20%~30%;第二:夹层融资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要求比贷款的要求低,不要求“四证”齐全,不要求自有资金超过35%;第三:夹层融资通常提供形式非常灵活的较长期融资,这种融资的稀释程度要小于股市,并能根据特殊需求作出调整;第四:夹层融资的付款事宜也可以根据公司的现金流状况确定。随着各种条件的成熟,消除瓶颈的过程将逐渐缩短,国内本土化REITs的问世是值得期待的。(许岩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