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老玩家之间的博弈------机构投资者的偏好及风格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1: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 刘湘宁

  由于基金的投资规模较大,因此就全部机构投资者而言,基金喜爱的能源、消费品及服务、交通运输和医药四大行业,属于3季度机构偏爱持有的行业。社保基金由基金公司打理,在投资风格上面也基本一致,所不同的是社保基金的投资行业选择中,比较安全的公用事业行业取代了波动较大的能源行业。保险公司较为喜爱的行业是交通运输和金融。QFII选
择的行业投资方向较为独特,其偏爱的股票包括了原材料、能源、投资品、信息技术和公用事业类五大行业,尤其在原材料、投资品和信息技术上,QFII的投资风格明显与内地机构投资者不同。

  

股票投资规模:基金公司独占鳌头

  从2005年3季度机构投资者的TOP10股票持仓状况可以看出,基金公司仍然是机构投资者中的中坚力量,在555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都有基金公司的身影。当然,与上一季度相比,基金在前十大股东中配置的资产略有下降,而其它机构投资者则大举建仓,不过众所周知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和QFII的投资规模都较基金公司要小得多。

  不过,保险资金因购买基金而间接入市的资金量很大,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7月底,保险资金的投资总额中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为968亿元,这基本占到了基金的四成左右。此外保险公司逐步加大了直接投资,到9月底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资金已达98.7亿元。

  社保基金截至今年9月底总额已达到1917亿元,绝大部分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债券,少量为有一定风险的股权投资和风险比较大的股票投资,其中股票投资额为251.89亿元,占总资产的13.14%。

  目前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已达30家,但已经获得外汇局投资额度的仍只有26家,获批的投资额度共40.5亿美元。QFII试点额度40亿美元在今年4月份几乎全部用完,9月份60亿美元的QFII新增额度审批工作已开始启动,至今只有恒生银行获得了外汇局分配的5000万美元。据业内专家透露:截至2004年底,QFII投资证券品种金额达到162亿元,其中投资A股71亿元,基金22亿元,可转债33亿元,国债37亿元。根据QFII额度近期并未大幅增加的事实,即使考虑QFII持有的可转债转股,我们认为QFII投资股票的资金量不会从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选股风格:人弃我取,各显神通

  我们根据第三季度股票总股本的变化,对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变动进行了调整,剔除了由于送股和转增股本对股票数量的影响,将调整后的持股变动情况排序,对增持前10名的股票和减持前10名的股票进行财务分析。我们考察了这些股票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变化的情况。

  社保基金买入了许多蓝筹股,财务上这些公司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都呈现增长。社保基金3季度大举买入的前10大股票除了丰原生化和宜华木业外,全部是大盘蓝筹股,且大部分是首次介入。这些股票除G上汽外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都是增加的,而卖出的前10大股票只有少数是行业龙头公司,且有5家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都是下降的。在对盈利状况的考察中,我们并未发现类似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这样明显的差异,看起来社保基金似乎对轿车类股票情有独钟,即使其盈利大幅下降也坚决增持。

  QFII在3季度增持的前10名股票中多数也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中除了G上汽之外,净利润大部分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只有G上汽一家较为特殊;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情况有增长的,也有下降的,并无明显的特征。QFII在3季度减持的前10名股票有3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净利润下降,其余几家的净利润增长速度也不高。总的来看,QFII增持的股票有较明显的业绩导向特征。

  保险公司持股增长最多的10大股票都是以机场、港口和

高速公路为主的基础设施行业,其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状况并无特别明显的特征,大胆猜测一下的话,保险公司的投资仍然以资产安全判断为主,对净利润增长与否并不关心。由于保险公司3季度在TOP10股票上面体现为净增持,因此无法判断其减持股票的特征。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未加仓的浦发银行因股价下跌导致了较大的市值损失。

  基金公司3季度在TOP10股票上的增持,在行业以及公司竞争地位上看起来似乎杂乱无章,就净利润而言,既有净利润大幅增长的股票,也有由盈利转为亏损的股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多数体现为增长。不过,基金公司3季度大幅减持的股票却都是行业龙头公司,也就是所谓蓝筹股,这些股票盈利状况大多数还并未出现明显恶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