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辉:G股整体走强凸显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1: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中证投资 徐辉

  本周市场小幅回落,沪综指回落0.19%,收于1114.92点。除武钢、宝钢权证暴涨吸引大量资金外,G股的整体走强是最大亮点。最近6个交易日,G华兰涨幅达到27.35%,涨幅在10%以上的G股有8只,分别为G德豪、G达安、G康美、G新钢钒、G天奇、G景源、G华发、G航天。同期沪综指上涨仅1.79%。如何看待G股价值寻找G股机会?

  分析显示,目前股改公司的估值优势较为显著,不过,并非所有的股改公司都具有估值优势;相反,部分公司由于股改过程中的投机因素,其估值并不存在优势,反而具有较大的投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相对而言中小板G股可能高估,周期性G股低估的倾向较为明显,而最大机会可能来自于类似G宝钢、G上港、G长电、鞍钢新轧、G民生、G华海、G上汽、G申能等中国优势企业------即优势G股上。

  G股公司估值占优

  判断一个板块、或者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估值吸引力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指标。从分析机构10月底做的统计来看,已经启动股改的公司,质地确实比市场平均水平要高。前三季度,223家股改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32元,显著高于0.195元的市场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为10.36%,高出市场平均水平41%。基于当时股价的股改公司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0.53倍和1.52倍,市场平均水平分别为19.88倍和1.597倍。考虑到非G股隐含30%左右的对价,可以估算股改后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在14倍左右,显然G股存在较大的吸引力。事实上,三季度QFII大量增持G股,截至9月30日,共有13家QFII持有27只G股,总市值达到24.65亿元,持股总量4.62亿股,这较中期分别增长了120.55%和100.2%。

  当然,并非所有的G股公司都有估值优势,一些市场老庄股、部分小盘股、部分中小板

股票的估值水平并不具有吸引力。目前,完全G股化的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25倍,不仅显著高于股改公司的平均水平,也比市场平均水平要高出很多。显然,尽管其中少数公司具有关注价值,但板块整体的投资价值并不具备。

  政策倾斜添魅力

  G股被机构看好的理由还有:1.价格优势。相对G股的整体估值优势,G股板块最近走势并不强。8月中旬以来G股板块指数下跌10%左右,而同期沪综指下跌仅7.44%。其间G宝钢、G上汽、G广控等大股东出巨资维持股价的行动也相继落败,股票价格并未反映其价值。2.政策优势。管理层近期出台了诸多扶持G股公司做优做强的政策,G股公司具备股权激励的条件、融资功能优先向股改先进地区倾斜、G股板块优先享受交易机制的变革(“T+0”、涨跌不设限)、管理层要求将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与股改捆绑在一起进行等等,引导资金主动去投资G股。3.公司治理优势。全流通后,上市公司由于在二级市场获得治理结构、并购和流动性等方面的溢价,理论上估值水平可以相对提高。

  两个层面找机会

  尽管如此,盲目投资G股显然并不可取。G股本身存在结构调整的要求:

  首先,从大的层面来看,中小板G股可能高估,而周期性G股低估的倾向较为明显,而最大的机会可能来自于优势企业G股上。类似G宝钢、G上港、G长电、

鞍钢新轧、G民生、G华海、G上汽、G申能等中国优势企业,其目前价值被明显低估。

  其次是战术层面,一是从承诺中寻找机会。附加承诺可以成为挖掘公司价值的线索,如大股东增持计划、业绩增长、分红承诺、减持门槛价格等。相对而言,业绩增长承诺对短期行为的投资有正面意义。二是关注在股改中实施市值考核与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三是从G股的股息率来寻找机会。部分G股股息率回报相当高,如G铸管、G

首钢在最近一个年度的股息收益率分别高达18.98%和16.19%。它们值得长期投资者关注。

  当然,对于股改公司的投资,市场也有其担心的地方,主要表现在:1.股改公司群体中的结构调整风险;2.再融资风险;3.非流通股释放风险;4.机构之间的博弈变成上市公司原有非流通股股东与机构之间的博弈。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担心主要体现在非流通股股东不想长期持股的公司上。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在质地较好而价格较低的公司上,这应当就是部分大资金的大机会了。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