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降税计划启动 中国纺织品出口再现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中国贸易报》报道,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补性,纺织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网络转移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方面。纺织业是中国目前最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之一。面对纺织业较为发达的东盟,中国纺织业的优势也十分明显。

  广西社科院东盟问题专家古小松认为,随着今年7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
"的启动,尽管东盟部分国家将一些纺织产品列为敏感产品进行保护,但敏感产品数量毕竟有限,而且敏感产品也将逐步进行降税,今后中国对东盟的出口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东盟国家是中国的近邻,当前中国对外投资正处于起步阶段,纺织行业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优势产业,而东盟将是中国实施这一战略的重点地区。与东盟国家相比,中国

纺织品出口优势明显。虽然东盟部分国家将一些纺织产品列为敏感产品进行保护,但正常降税进程启动后,中国纺织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将面临新的机遇。

  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正常降税启动后,中国与这些国家纺织品税率将会显著降低。泰国纺织品平均税率为21.5%,经过正常产品降税过程,2007年1月1日起降至10.6%,2009年1月1日起降至4.7%,2010年降为零;

马来西亚纺织品平均税率为16.8%,2007年降至9.2%,2009年降至3.9%,2010年取消纺织品关税;印尼纺织品税率多在5%以下,前期基本不降税,2009年降为零;越南纺织品具体降税步骤为,2006年降为27.2%,2007年降为26.6%,2008年降为22.8%,2009年降为19%,2011年降为12.6%,2013年降为5.8%,2015年取消关税。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纺织品贸易和中国纺织品贸易的整体情况是有一定差别的。中国纺织产品的出口主要是服装等制成品的出口,向欧、美等地区提供消费品。而与东盟国家的纺织品贸易更多地集中在纱线、棉布、化纤布等半成品的出口,体现为产业合作的关系。

  这种贸易格局的形成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中国与多数东盟国家以加工贸易方式所进行的区域性的分工,即企业利用中国具有优势的原料、劳动力及加工能力生产纱线、布料等中间产品性质的纺织品,再到东盟国家(如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加工成服装等成品出口。二是在纺织品配额体系下所进行的一种安排,在中国加工纺织品,再到东盟国家加工成服装,以使用东盟国家的配额出口到欧、美等消费市场。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使中国纺织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对此东盟国家也有所期待。泰国坚持对大量的纺织品制定特定的原产地标准、降低自贸区原产地的要求,以扩大对中国的出口。越南、缅甸等东盟新成员国也纷纷把纺织业作为鼓励投资的领域。(李嘉、车晓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